襄阳城有什么秘密,为何能在蒙古人的铁蹄之下,坚守长达六年时间

2020-09-14 14:07:23 作者: 襄阳城有什么

在金庸先生的小说中,襄阳在郭靖夫妇的守卫下,抵抗了十年的蒙古人,蒙古大军势如破竹,在他们的铁蹄下,多少政权毁于一旦,但是一个小小的襄阳城为何能抵挡这么长时间呢?郭靖毕竟是一个虚拟的人物,在现实中,守卫襄阳的是吕文德、吕文焕,而他们虽然没有坚守十年时间,但是也撑过了六年,由此可见,襄阳确实是一个易守难攻之地,那么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优势呢?

襄阳因为位于襄水以北而得名,古代的襄阳和现代的襄阳是两个概念,现代的襄阳还包含了樊城区,樊城区在江北,而襄阳在南边,而古代的襄阳就是坐落在汉江以南的这个。长江自古以来就是天险,所谓守江必守淮,守淮必守荆,汉江是他的最大支流,襄阳就是扼守汉江的要塞。

在大军南下之时,襄阳是必经之路,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蒙古分军三路灭南宋,西边在进攻川蜀地区,东边在打两淮,而中间这个大军所进攻的就是重镇襄阳,对于南宋来说,襄阳要是丢了,那么两淮就一定完了,江南从此就失去了屏障。而1267年开始的襄阳战役,就成为了南宋命运的关键点,吕文德和弟弟吕文焕在襄阳坚守6年之久,但是最后孤立无援,为了避免受到蒙古人屠城,最终不得不开城投降。

而在襄阳丢失后,蒙古军队就这么势如破竹攻下江南,三个月时间,杭州就丢了,而一直到崖山海战,蒙古也仅仅用了6年时间,而这个时间,也从另一方面突出了襄阳的重要性。要说起来,襄阳其实并不算大,2.5平方千米,他能坚守那么长时间,除了南宋军民众志成城点侵略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

而作为襄阳的前线阵地,樊城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这里地势平坦,但是非常容易失守就像老话说的那样,纸糊的樊城,铁打的襄阳,相比于樊城,襄阳这边就很不一般了,他地势较高,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而且这背后的山头还是大大小小十几个,更是让敌人难以进攻。在这几座山中,只有两条比较狭窄的上路能通过陆路和外借联通,一条前往十堰汉中,另一条前往荆州,而再这样的山路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对于进攻方来说无疑就是噩梦。

那么既然陆路行不通了,那么水路怎样呢?也是行不通的,汉江沿岸,其实大部分是滩涂,大船没有办法靠岸,而这对于元军无疑是巨大的打击,毕竟,长期在陆地上的他们,水性非常差劲,他们只能眼望江面叹息。而北面虽然有个渡口,但是襄阳城北为了防御这里,修建了高大的城墙,10多米的城墙就紧靠江边修建,和江水的距离也就几十米,想要从北面登陆,就要问问城头的弓箭手同不同意了。

而且就算是勉强登陆了,想要打进城中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襄阳护城河是全国最宽的护城河,平均宽度有180米,最宽的地方有250米,北京的也才50米,这么远的距离,进攻方看到后,心里只想问候当年的设计师。所以在蒙古人进攻几年时间都没有办法攻破的情况下,他们最后只能在四周修建高墙,最后断了他的支援,让守军在城中孤立无援,自己开城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