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早察觉到司马懿的野心, 却没把他杀掉, 只因他这俩保镖太厉害

2020-09-14 14:07:45 作者: 曹操早察觉到

在三国历史上,诸葛亮一直是智慧的代表,而对于曹操的评价,历史对其的评价大都是奸诈狡猾。但是不可否认,比起诸葛亮来,曹操更具有一个政治家的能力。

要当好一个领导,最需要具备的就是统筹全局与知人善用的能力。在马谡这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曹操确实比诸葛亮更适合担任政治家。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人就会问了,既然曹操如此有能力,为什么没有把有野心的司马懿杀了呢?其实,对于司马懿的野心,曹操早就有察觉。曹操看透司马懿的野心却没有杀司马懿的原因就是因为司马的两个“保镖”让曹操有顾忌。

这第一个就是他的儿子曹丕。司马懿在被派去辅助曹丕之后就迅速用自己的能力让曹丕心服口服,曹丕对司马懿也特别的倚重。

因此在知道曹操有了要杀司马懿的心思以后,曹丕就一直为司马懿求情,因此曹操没有杀司马懿,其中一部分的原因就是曹丕。

第二个保镖就是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司马防是东汉末年的名士,当初曹操之所以能够顺利的进入政治仕途,就是因为司马防的举荐。

可以说,司马防对于曹操是有知遇之恩的。而曹操也对司马防很感激,在晚年的时候对于司马防也是多有照顾。

因此基于这两个人,曹操最终放过了司马懿。不过,也正是因为曹操这难得一件的仁慈,使得他的江山最终还是被司马氏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