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前,13岁小学生捡到玉玺上交得20元,现在怎么样了?

2020-09-14 15:08:17 作者: 45年前,1

45年前,13岁小学生捡到玉玺上交得20元,现在怎么样了?

45年前,13岁的孔忠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小水沟,在乡下这真的不足为奇,但可能是当天夕阳的余晖太过耀眼,这水沟都散发着夺目的光芒,这让他非常的好奇,于是就走近了些,这下可好,孩子往水沟里一看,发现里面居然有一颗异常耀眼的玉石!他心想着,这个宝贝同伴们都没有,可以好好炫耀了,于是就将它带回了家。

回家以后,他把在水沟捡到的玉石拿给爸爸看,孔爸爸一看吓了一跳,这个东西跟电视剧里演的玉玺实在是很像,而且底部也刻着文字,虽然他不认识这写的是什么,但是凭借直觉,他还是决定去省里,找专业的人看看,经过博物馆鉴定,确认是皇后的玉玺。

这样的发现都不用说是在现在,在当时也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为了鼓励这种上交文物的行为,当时还给了他20元钱作为路费的报销,而时隔几十年,博物馆又找到这位老人颁发了一张奖状,称他是为遗址保护作出杰出贡献的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有人觉得,20元钱的报酬太低了,毕竟这是玉玺,但事实上,不用高于市场,只要不是比市场的价底的太多,哪怕是一半也有很多人愿意交给国家,一个价值连城的东西上交国家,当然这是荣耀,国家应该出资高于市场价作为补偿,这样流失民间的国宝或有价值的古物就不会被不法之徒买走流失异国,人间的古物可能也不会有传家宝,假如这块宝贝落入外国人手里,多少钱也买不回来,这件宝贝世间独一无二,帝王的物件属于国宝,价值不可估量,不要践踏国人的善良。

或许,四十年后给孔忠良在颁发荣誉证书时,应给一点奖金,这就做到了不亏思想好的老实人,从中也能鼓励人民爱国献宝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