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了诸葛亮的这几句话,你的人生将少走很多弯路!

2020-09-14 15:10:14 作者: 读懂了诸葛亮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剧照

《诫子书》是三国时期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是古代家训中的名作。文章阐述修身养性、治学做人的深刻道理,读来发人深省。此文是诸葛亮对自己一生的总结,浓缩了他毕生的智慧精华,不仅他的子孙从中获益良多,如今看来也是修身立志的名篇。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告诉我们,君子的行为操守,从宁静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告诉我们,不恬静寡欲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无法达到远大目标。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剧照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告诉我们,学习必须静心专一,而才干来自学习。所以不学习就无法增长才干,没有志向就无法使学习有所成就。

“慆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告诉我们,放纵懒散就无法振奋精神,急躁冒险就不能陶冶性情。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剧照

“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告诉我们,年华随时光而飞驰,意志随岁月而流逝。少壮不努力,只会老大徒伤悲。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够临危不乱。当自己变得和世界脱节,才悲叹蹉跎岁月,也于事无补。

全文短小精悍,言简意赅,人生智慧深入浅出。因此,读懂了诸葛亮留给儿子的这几句话,你的人生将会少走好多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