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耳陈余的惊人谋略,难怪能裂土封王

2020-09-14 15:14:20 作者: 张耳陈余的惊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在秦朝末年的纷纷乱世中,各路豪杰争相涌现,其中来自大梁的张耳陈余逐渐崭露头角。张耳陈余既不是六国旧贵族出身,也没有能拉起一支起义的队伍,却能够在乱世之中裂土封王,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先来看一看张耳陈余前期的经历。

张耳是大梁人,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信陵君魏无忌的门客,更加令人惊奇的是张耳曾经与汉高祖刘邦有交情,甚至可以说汉高祖曾经是张耳的门客。张耳婚事非常有传奇色彩,张耳在外黄(地名)游历时,当地有个特别漂亮的姑娘,却嫁了一个平庸的丈夫。姑娘非常不满意,于是就离开丈夫,去投奔她父亲的朋友。然后他交亲的朋友告诉姑娘,张耳不是凡人,可以嫁。这一段传奇的经历如果细细的品味,将漂亮姑娘的名字修改为潘金莲,会不会有另外的韵味。总之,张耳成亲了,令人惊喜的是,姑娘不仅漂亮还有钱,于是张耳就做了外黄令,贤名更加远播!陈余也是大梁人,经历就没有那么传奇了,但也有富贵人家慧眼识才,将女儿嫁给他。

张耳与陈余应该是惺惺相惜,陈余较年轻,史书中记载:以父事张耳!

如果时光继续那么走下去,可能张耳也能慢慢地长官,有一番做为!陈余也有可能被张耳或者其他引荐出仕。但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在历史的长河中波澜不起了!这个时候秦朝统一六国的时代到来了,张耳与陈余只能逃亡到了陈地。

历史就是那么的巧合,陈胜在大泽乡起义,并攻占了陈地。张耳与陈余也就在此时正式的登上历史的舞台,也从此展现出他们过人的能力。

劝陈胜不要称王

陈胜攻占陈地后,已然拥兵数万,面对陈地豪强劝进,征求张耳陈余的意见。张耳陈余回答道:暴秦无道,将军不顾生死,为天下人革除暴政,刚到陈地就称王,对您的声名威望大不利,希望您不要称王,赶紧带兵西征,攻伐秦国。同时派人拥立六国之后,号召他们举事反秦,多给秦国树敌,敌多则力分,与众则兵强。然后进攻咸阳,诛灭暴秦。在咸阳号令诸侯。诸侯亡国又得复国,都是仰仗您,必定感念您的恩德,如此帝业可成了!

这一番对答,堪称秦末的“隆中对”,他几乎详细的指出来陈胜政权接下来的进军方向以及施政策略!当然这一番对答里面也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攻咸阳,诛暴秦,据咸阳以令天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哪有那么容易。但也包含了张耳陈余对天下局势的思考与判断。不过答案显然没有得到陈胜的认同,再正确又能有什么用?

北上攻略赵地,说服当地豪杰反秦

陈胜称王以后,陈余劝说陈胜派兵攻略河北燕赵之地,陈胜听从了,派了三千士兵交给他的老朋友武臣,让张耳陈余为校尉跟随。陈胜要攻略赵地就派了三千人,感觉有点像,往天上扔石头,万一砸着鸟了呢!

兵马到了诸县以后,召集豪杰们说:秦国以严刑苛政荼毒天下几十年,北面修长城,南面打百越,横征暴敛,民不聊生。严刑峻法,谁都不能安生,现在陈王已经在陈地陈王,地方千里,带甲百万!此时不思虑建功立业,谋封侯拜相,不是豪杰所为啊!

这些话应该是说到大家心里去了,苛捐杂税,大家的钱袋子都保不住了;严刑苛政,人人都难保明天安然无恙;陈胜已经在陈地称王了,已经有人领头了,大家一起想想怎么样干一番大事业吧!于是聚兵数万人,攻下了十几座城池!

拥立赵王,割地自立

张耳陈余在攻入邯郸以后,劝说武臣:陈胜在蕲地起事,陈地称王,立王不一定非要六国后裔。将军用三千人马夺取了赵地几十座城池,如不称王,赵地很难安定下来。况且陈王听信谗言,若是有人进谗言,恐怕难免杀身之祸。良机莫失,赶紧称王!武臣听从了他们的劝告,于是,自立为赵王。任用陈余做大将军,张耳做右丞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