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道光帝随意选中的福晋佟佳氏,谁曾想会因节俭,成道光一生挚爱

2020-09-09 20:59:47 作者: 被道光帝随意

在现代宫斗剧中,经常会出现皇后提倡节俭的风气,但这些皇后再节俭,过得生活在普通人看来都是非常奢靡的,每天都大鱼大肉的吃。而在历史之中也确实是如此,有着如此高地位的皇后,再节俭也比普通人吃的好太多。但是在历史中却有一个孝慎成皇后,是真的在提倡节俭。不过她并不强求别人怎么做,而是只要求自己,为了能给皇帝省钱,自己平时都是吃素,本是被道光无意选中做福晋的她,也得到了道光帝的伉俪之情。在孝慎成皇后去世之后,道光帝还每天去给她奠酒,在官员考核之时的题目还在悼念她。

孝慎成皇后是佟佳氏的族人,他们家族中最显赫的就是康熙的生母,而且他们家族在历史上也出现了不少的皇后。不过绵宁在娶佟佳氏之前,在府中已经有一个福晋了,两人的感情也是很好的,但是这个福晋身体不好早早就去世了,绵宁也是非常悲痛。嘉庆觉得一府之中必须是要有一个正妻,来压制府中的妾室,所以在福晋过世七天之后,就让绵宁另选一个福晋。绵宁当时还在悲痛之中,所以选福晋也是走过场的,最后随意挑中了佟佳氏。

佟佳氏进入府中之后很快就成为了福晋,虽然她的家族之中出现了很多皇后,但是她却没有因此而自大,反而生活非常节俭和简单,丈夫每每上朝回来后,她都是在旁侍奉着。因为佟佳氏取代了绵宁的福晋一位,所以绵宁一开始对她并不是很宠爱,不过既然是自己选中的,即使是无意的,也都是好吃好喝地待着她。佟佳氏虽然已然成为了福晋,做为皇家的人,吃穿用度一切都是不用愁的,但是她却一直很节俭,就连平日里吃饭也只吃素菜。

绵宁对佟佳氏这样的做法非常诧异,在得知她是为了替自己节俭后,对这个福晋也产生了亲近之情。后来绵宁成为了道光帝之后,成为了皇后的佟佳氏,并没有因为地位的改变而性情大变,过上奢靡的生活,依然如在王府中一样节俭。虽然道光帝也以她为榜样,在后宫之中推行节俭,但是佟佳氏却并没有强制要求后妃们都如自己一样,她仅仅是要求着自己,除了宫中团聚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宫中都是吃素菜,平时打扮也非常朴素,并没有珠玉满头。而她的做法也让道光皇帝越来越敬重宠爱她,两个人一直伉俪情深。

不过孝慎成皇后还是没能与道光偕老,在她四十一岁的时候患病去世了。在她去世之后,道光的哀痛比自己第一任福晋去世时更甚,从她去世的那一天开始,停灵的每一晚上,道光每一天都亲自去奠酒,后来每次一有祭奠这位皇后的祭礼时,他也都是亲自祭酒,总共加起来也不少于五十多次了,这在清宫皇后之中也算得上独一无二的了。而道光对孝慎成皇后的思念还不仅仅如此,在考核官员的时候,出的考题之中也蕴含了满满的怀念和哀思。估计道光帝自己也不曾想到过,当初自己随意选的福晋,会成为自己一生挚爱又敬重的皇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