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剧里面经常出现的九门提督到底是什么官,为什么这么出名

2020-09-14 16:18:11 作者: 清宫剧里面经

我们在看清宫剧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一个官名就是九门提督。在电视上的时候感觉这个官很厉害,不管哪里好像都是有他的身影。所以我们一直以为这个官很厉害,不过具体的这个官是干嘛的,我们都不清楚。我们一下九门提督到底是干嘛的。

我们知道北京城之前有个称呼叫四九城,这个称呼主要就是刘伯温建北平城的时候这样设定的。这个九就代表着皇宫的九个门。而所谓的九门提督也就是管理这九个门的总管。能管理这九个门绝对都不是一般人,一般都是皇帝最亲近的人。我们看一下具体的九门提督有哪些权利。

九门提督主要是负责北京内城九座城门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安定门、德胜门、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阜成门内外的守卫和门禁,还有就是负责巡夜、救火、编查保甲、禁令、缉捕、断狱等。简单的来说这九个门附近的所有事情九门提督都可以全权负责。

我们看一下九门提督手里的军力。九门提督的兵力主要来源于八旗兵和绿营。这两种兵种是清朝末期前清朝主要的军队构成。九门提督手里大约有3万人左右。这三万人和一般的军队不一样,他们首先都是八旗和绿营里面的经营,相当于我们的特种兵。而且不仅仅是兵的质量比较好武器装备也是最好的。清朝的时候装备的绝对是最先进的火器。和我们印象中的清朝士兵远远不同。

九门提督的重要性可以说没有其他部门可以相比的。首先这官职是保护皇帝的安全,如果不是皇帝绝对信任的人是肯定不能担任这个官职的。因为他们掌握的是国家最精锐的部队,守卫的是最重要的地方。如果这个官职叛乱了,可以说一时半会没有人能够约束这支部队。因为其他部队可能都不在京城,都是在其他地方,这支部队有地利的优势。不过作为皇帝对这支部队也极其重视,九门提督官职刚开始是从一品,后来是一品。我们知道清朝的六部尚书也只不过是从一品。在品级上九门提督的位置是最高的。不过武将的官职一般都是比较高的。

在和平年代这个职位还好,要是政局不稳定的时候这个职位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谁控制了整个职位就相当于控制了皇帝,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左右皇帝的。尤其是政权交替的时候,新的统治者是绝对要掌握这个职位的。我们知道李世民能够发动玄武门事变就是因为守卫皇宫的人开门了,之后把李建成关起来。所以李世民才有机会下手的。所以清朝的统治者有前车之鉴,对这个职位就更加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