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何很难活过40岁?主要有4大原因,最后一个很要命

2020-09-14 17:23:05 作者: 古代皇帝为何

中国的历史文化底蕴是非常深厚的,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文明传承,在我国古代的时候,最高的权利者就是皇帝,统治着整个天下,拥有着最高的权利,享受着最好的待遇,按理说有着这么好的生活,他们的寿命也是非常长远的,但是事实情况并不是如此,根据历史上的记载,在我国的古代出现过500多位皇帝,但是他们的平均寿命却是非常短暂的,平均下来皇帝很难活过40多岁。作为地位最高的皇,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身边也有很多人的照顾和服侍,还有专门的太医来照顾他们的身体,为何皇帝这么的短命呢?其实主要有4个致命原因,最后一个最要命,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第1个原因就是来自于权力的竞争,皇帝是天底下最尊贵的人,身份和地位上都是至高无上的,享受着至高无上的权力,有着享不尽的荣华富贵,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这样的人生是很多人都想要得到的。但是皇位却只有一个,为了争夺皇位,所以就会自相残杀,在野心欲望的驱使下,为了夺得皇位不择手段。想要成为皇帝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成为皇帝之后,想要保住自己的皇位也更加的难,所以皇帝也算得上是一个高危职业,所生活的环境也是非常危险的,就算是做好了安保工作,但是明刀易躲,暗箭难防,很多皇帝都是死在阴谋诡计下,一些人刚刚当上皇帝之后就被毒死害死,比如说东汉的汉质帝刘缵,当上皇帝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毒死了。

第2个原因就是来自于过度的心理压力,在生活在一个高危的环境中,心情也是充满了紧张和压抑,长时间下来就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伤害,就相当于我们如今所说的心理病。成为皇帝之后,想要作为皇帝,也是需要有忧患意识的,不是说你成为了皇帝就高枕无忧了。所以在成为皇帝之后,皇帝的疑心就更加的大了,害怕朝廷里大臣夺权,害怕各路诸侯王爷造反,也害怕后宫妃子的毒害,几乎没有一个可以相信的人,觉得所有的人对自己都目的不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心理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心里压力大了,就会伤害到身体,甚至最后还会影响到寿命,导致寿命短暂。

第3个原因就是巨大的工作量,皇帝作为一个天下的统治者,虽然拥有着最大的权利,拥有着最好的待遇,但是享受了身为皇帝的待遇,自然也要承担身为皇帝的责任。整个天下的重担都担在皇帝身上,所以皇帝的担子是非常重的,为了治理好国家,虽然是要付出100%的努力,每天都有巨大的工作量,凌晨很早就起来改奏章,上早朝,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就别说吃喝玩乐了。治理一个国家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大事小事都需要经过皇帝的同意,而且皇帝为了避免大臣的权力过高,也不愿意把权利分出去,所以承担的工作量就更加的多了,比如说历史上有名的勤奋皇帝雍正,该去后宫的时间都没有,就别说那些狩猎、微服私访的事情了,过多的工作量,最终拖垮了他的身体,最终让他英年早逝,历史上这样的皇帝还是很多的。

第4个原因也是一个最致命的原因,那就是精气神的损耗。普通男人都要三妻四妾,何况是皇帝呢,皇帝后宫的妃子是非常多的,能够成为皇帝的妃子,毕竟是才貌双全之人,就算是不好色,在面对这些女人的时候,也会非常的动心。而且面对后宫的妃子,作为皇帝也要雨露均沾,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好的开枝散叶。而且后宫的妃子和前朝的势力有很大的关系,大多数妃的都是来自于王公贵族家中,前朝后宫息息相关,所以为了稳定前朝的政局,皇帝对后宫的妃子也是要照顾周到的,妃子多了,也会占用皇帝更多的精力,这么多的妃子还要做到雨露均沾,也是非常伤害身体的,过多的纵欲,时间长了也会影响寿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