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不小心错失一人才,被曹操捡漏重用,最终成了威震三国的名将

2020-09-14 18:26:45 作者: 刘备不小心错

刘备15岁的时候,母亲攒足学费,让刘备拜在了卢植的门下学习。与此同时,公孙瓒也拜了卢植为师。一来二去,刘备和公孙瓒就成了好友,由于公孙瓒较为年长,因此刘备尊他为兄长。刘备对于读书不怎么喜爱,却好声色犬马,喜欢结交朋友。

刘备早年除了结交公孙瓒等同学之外,还跟一个人的关系非常的亲密,此人就是牵招。根据史料记载:“君(牵招)与刘备少长河朔,英雄同契,为刎颈之交。”意思是说,牵招和刘备年少时就是铁哥们,志趣相投,关系好到了可以同生共死的地步。可见,当时他们二人的情谊非同一般。

后来,牵招跟随乐隐学习,中平六年,发生十常侍之乱,乐隐被害,牵招因感念老师恩情,冒着危险替乐隐收尸。将其带回家乡妥善安葬。途中不幸遇到山贼,众人吓得纷纷逃走,唯有牵招苦苦哀求,最终山贼被感动,觉得他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便放他走,自此牵招声名鹊起。

后来刘备带着关羽、张飞为理想四处奔波,却唯独遗漏了“刎颈之交”的牵招,而刘备这一错失,直接损失了一员得力大将。当牵招威震四方的时候,恐怕刘备有的只剩无尽的后悔!恨自己当初怎么会弃牵招而不用。

几经辗转之后,牵招加入了曹操的阵营,曹操向来惜才爱才,当他发现牵招的才能之后,立刻招入麾下并委以重任。

那么正史中的牵招究竟有多出色?

曹操讨伐袁谭之际,柳城乌丸打算出兵帮助袁谭,因牵招曾经在袁绍那里担任过乌丸突骑,所以曹操派牵招前去交涉。牵招当着乌丸峭王的面,将辽东太守公孙康派来搅局的使者按在地上,欲杀之,乌丸被他的勇气镇住了,立刻罢兵。

公元215年,牵招跟随曹操攻打汉中。因战功被曹操封为平虏校尉,将兵督青、徐州郡诸军士,扫荡东莱反贼,斩其首领,东土平静。

公元225年,曹丕打算攻打孙吴,牵招带兵出击击退了吴军。此时牵招被拜为右中郎将,出任雁门太守。此后坐镇北疆,多次挫败前来袭扰边境的鲜卑人,还斩杀了轲比能的弟弟苴罗侯,在当时可以说威震鲜卑。

公元228年,护乌丸校尉田豫出塞,被轲比能围于马邑城,牵招带兵出击,鲜卑军听说牵招带兵前来,鲜卑将士们恐惧不已,吓得纷纷溃败而逃。

《三国志》里,陈寿之所以将曹魏大将满宠、田豫、郭淮、牵招并在一起列传,就是因为这四人均为曹魏的镇边大将。牵招虎踞雁门,威震北疆。后来牵招因战功卓著被授予关内侯的爵位。

陈寿对其的评价是:“牵招威风远振,秉义壮烈,威绩显著……招终於郡守,未尽其用也。”陈寿的意思是说,像牵招这样威震北方的大将,最终却只做到了郡守这一级别,实在是有一点屈才了!若是能完全发挥牵招才能的话,恐怕他对曹魏的贡献会更加的大!

只是刘备有点可惜了,若是在早年事业开始的时候,把牵招这位生死之交的兄弟拉入伙,恐怕他的事业发展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了。遗憾的是,刘备竟然错失了这样一位能独当一面的大将,最终被曹操捡了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