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良将VS八虎骑,曹操手下最能征善战的五名将领是谁?

2020-09-14 18:27:11 作者: 五子良将VS

魏武帝曹操作为三国时期首屈一指的军事家,三分天下曹操得其二,都是靠曹操亲临战场指挥,一刀一枪打出来的。论军事能力无疑是曹魏第一,乃至可称之为三国第一。当然曹操能够成功,也离不开手下的忠臣良将,曹操手下最主要的将领当属宗亲中的 八虎骑,以及外姓中的五子良将,那么这些将领的军事能力又该如何排名呢?一、张辽:以少胜多,击溃孙权

逍遥津张辽石像

张辽是五子良将之首,早年曾先后跟随丁原、何进、董卓、吕布,吕布败亡后,张辽归属曹操,立下赫赫战功。张辽早年主要作为副将,跟随曹操出场,其战场上主要表现是其勇猛无敌的形象。尤其是大破乌桓的白狼山之战,张辽率军突击,大破乌桓军队,并临阵斩杀了以“骁武”著称的乌桓单于蹋顿。在这场战役中,曹操“自以所持麾授辽”,表明当时曹操让张辽负责白狼山之战的临阵指挥,也体现了张辽优秀的统率能力。

而后张辽开始有了更多独自领兵的记录,在天柱山之战,张辽意欲进入天柱山追剿敌军,诸将皆说:“此山道路险恶,我军兵少,很难可以深入用兵。”张辽却说:“此所谓一与一,勇者得前耳(只有勇者可以前进)。”于是进至山下安营,起兵上山攻击,终于斩下陈兰、梅成首级,尽虏其众。

合肥之战,孙权率领十万大军进围合肥,张辽率领八百将士 冲击东吴十万大军 ,一直冲杀到孙权的主帅旗下 ,令东吴军队披靡溃败、闻风丧胆 。又率领追兵,大破孙权、甘宁、凌统等人,差点活捉孙权 。经此一役,张辽威震江东。 “张辽止啼”成为流传千古的典故。

点评:纵观张辽一生战绩,主要都以冲锋陷阵,勇往直前著称,其武力值应该勇不可当,甚至很可能是曹魏武将第一。但在《三国演义》中张辽的武力明显不如许褚典韦等人,甚至下降到与太史慈一个等级。《三国演义》中更体现张辽的智勇双全,而非勇不可挡。至于历史上的张辽确实是一个智勇双全的将领,但其勇猛的表现应该比演义好很多。二、徐晃:长驱直入、击退关羽

徐晃与张辽一样,同为降将出身,本为杨奉帐下骑都尉,杨奉被曹操击败后转投曹操。与张辽的勇猛直前不同,徐晃用兵“畏慎”,每次作战作战都习惯先派出侦察人员做勘察。先令敌方有所松懈,似乎打不赢的样子,然后再奋勇投入战斗,追杀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在樊城之战,迎战关羽时,徐晃由于所带领的都是一批新兵,所以一开始不肯与关羽交锋,而是先派人将孙权偷袭荆州的书言用箭射入关羽军营中,使关羽部队军心动摇,等到曹操派遣殷署、朱盖等共十二营军队到徐晃那里增援,徐晃有了兵力优势。便果断率军击退关羽,又紧随关羽展开追杀,长驱直入,连破关羽十重围堑,成功解除了樊城之围。徐晃凯旋回归之时,曹操亲自出营七里迎接徐晃,见徐晃治军严整,感叹称赞其“有周亚夫之风”。三、张郃:巧变识地,大破马谡

张郃与徐晃、张辽一样,都是降将出身,原属袁绍,后投降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战功,后成为曹操的心腹夏侯渊最重要的副将。张郃跟随夏侯渊平定陇右,击败马超,随后又辅佐其镇守汉中。公元215年,张郃进军巴西,试图迁徙民众到汉中,却被蜀将张飞击败,此战成为张郃一生最大的败绩,也是张飞一生最重要的胜战。但从张郃在战后不贬,反而升为荡寇将军可知,这场战役对曹魏可能影响并不大。

随后,刘备进军汉中,夏侯渊兵败被斩。曹军群龙无首,在此危难之际,张郃被郭淮、杜袭等人推举为统帅,按理说,当时徐晃与张郃同在夏侯渊军中,徐晃和张郃官职相当,但是徐晃比张郃资历深,并且徐晃当时已经被假节,张郃却没有,理论上徐晃比张郃实权更大,徐晃应当成为统帅。但因为徐晃此前了防止刘备断绝马鸣阁道,已经离开夏侯渊主力前往马鸣阁道,而张郃随夏侯渊在定军山下与刘备大军对峙,因而在夏侯渊败亡后,近在战场的张郃成了最佳人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