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一心求败,若遇上此二流高手就能如愿,最多也只能打平

2020-09-14 19:32:30 作者: 独孤求败一心

都说武侠世界中的主角身上“主角光环”太重,书中的那些绝世神功仿佛就是为他们而创的一样,总能被他们通过各种奇遇学去,他们总是处于武林纷争的中心,是天下群雄眼中的焦点,但纵观金庸全书,没有哪一位主角真正做到了一生不败,至少金庸没有给出过这般正面描述,但有一个配角却是特殊的,他就是独孤求败。

(独孤求败剧照)

独孤求败只是一个配角,甚至可以说他只是一个龙套角色,然而金庸却赋予了他最高的评价,一生不败,原著道:“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 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

但独孤求败的武功就真的无懈可击吗?显然并非如此,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有一位不起眼的高手就能够让他尝下败果,独孤求败能做到最高的结果也只是两败俱伤而已。

一、

独孤求败的武功

独孤求败自称“剑魔”,他的剑术的确是冠绝金庸全书,除了《越女剑》中越女阿青展现的以一敌千的能力之外,无人剑术超过独孤求败,而阿青之所以显得如此厉害还是因为站在了顺应历史的一方,毕竟“三千越甲可吞吴”是历史典故,有没有她的存在都会发生,而独孤求败只是个虚拟的角色,从武侠的角度来看,他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就是最强剑客。

而在多数人看来独孤求败最强的剑招就是独孤九剑了,这套剑法一共分为九式,分别是总决式、破剑式、破刀式、破枪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破气式,几乎你能够想到的兵器和出招方式都能够被这套剑法破解。

单单从独孤九剑的设定来看,独孤求败的确是近乎无敌的,但独孤九剑这武功又经不起推敲,读者很难脑补它到底要如何去应对各种武功,说能破,就能破?后来的令狐冲展现此招就没能做到破尽天下武功,但他并不熟练,也不具备说服力,而独孤求败又从没登场过,所以独孤九剑破尽天下武功就属于是纯粹的硬设定而已,既然如此,光从设定来看,有一门武功就能破了它。

二、

不起眼的高手

在讨论“金庸全书最强角色”的时候被提及的永远都是独孤求败、扫地僧、达摩、石破天这些角色,他们无疑都是最强候选人,而其实有些角色在书中的设定也很强,只是他们的杀招被雪藏了才导致他们的失败,比如丁春秋。

(达摩剧照)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丁春秋在《天龙八部》中甚至都算不上一流,毕竟多数读者总结出来的顶尖高手就是一僧、二挂、三老、四绝,丁春秋不在其中,他在书中虽是顶尖高手,但在读者心中排序显然是属于第二阶梯的高手了,但多数人忽略了丁春秋有门杀招堪称一绝,那就是腐尸毒。

(萧峰剧照)

这本是丁春秋的得意绝学,可到了与萧峰、虚竹对决的时候金庸似乎刻意雪藏了这招,以至于最终他狼狈被擒,而光从设定来看,他这腐尸毒就连独孤求败的剑招都无法破解。

三、

腐尸毒的设定

冷兵器时代对决讲究“一寸长一寸强”,而独孤求败用的武器是剑就注定他的攻击范围,即便后期不滞于物,但依旧是用的“剑法”,所以他的攻击范围是十分有限的,应该算是近距离攻击。

而丁春秋的腐尸毒则不同,原著中提到这门武功的攻击范围十分夸张:“丁春秋眼见对方厉害,立时便使出最阴毒的‘腐尸毒’功夫。这功夫每使一招,不免牺牲一个门人弟子,但对方不论闪避或招架,都难免荼毒,【任你多么高明的武功,只有施展绝顶轻功,逃离【十丈之外】,方能免害】。”

(丁春秋剧照)

对于独孤求败来说,要躲避这门武功就要逃到十丈之外,这就无异于是认输了,如果独孤求败要硬着头皮接招的话就必然会中毒,即便他能够在中毒的情况下击败丁春秋也仅仅只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