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十字路口——君士坦丁堡陷落对东西方的影响

2020-09-14 20:33:32 作者: 历史的十字路

1453年,奥斯曼帝国8万大军在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的率领下对东罗马帝国的千年首都君士坦丁堡展开了最后的围攻。此时的城内守军仅有8000人,号称千年不破的首都迎来了最后的黄昏,在近两个月的围攻中,在付出了4万人的伤亡, 动用了巨型乌尔班大炮,将舰队拉上陆地等骚操作后。穆斯林军队将真主的旗帜插上了城头,东罗马最后一位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壮烈战死,存在了千年的东罗马帝国正式寿终正寝。

围攻君士坦丁堡

从此,君士坦丁堡成为了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苏丹自封罗马凯撒,以示自己统治的合法性。看来虽然东罗马帝国灭亡,但罗马依然在世人的心中,就连穆斯林都要以凯撒自称,还有后来的俄国沙皇也宣传自己是罗马的继承者,因为沙皇就是凯撒的俄语发音。

穆罕默德二世

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是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当时其实它已经是一座孤城,它的失陷对当时的欧洲更多的是心理上的震撼。因为作为欧洲抵抗穆斯林桥头堡的东罗马帝国信奉的是东正教,在经过两百年前与罗马天主教庭相互开除的斗争后,在欧洲天主教徒眼里,这些人就是讨厌的异教徒,而君士坦丁堡的衰落则是从十字军第五次东征时对其大肆破坏与掠夺开始的。所以,当它被围攻时,欧洲的基督军并没有赶来救援,但其陷落后对东西方文明的发展方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欧洲从此与东方分道扬镳

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打开了欧洲的门户,随后奥斯曼与欧洲进行了两百多年的拉锯战,在其后一百余年中陆续征服了巴尔干、小亚细亚和阿拉伯等地,将东欧、黑海北岸、高加索和波斯大片领土纳入版图,并像罗马、拜占庭帝国那样占领了北非广大地区,最终在欧洲之盾维也纳停下了脚步。

同时,亚欧大陆桥被奥斯曼彻底占领,帝国对经此运往西方的货物课以重税,东西方贸易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商路完全中断。而欧洲人为了寻找通往东方的新航路,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大航海时代,并在无意中发现了美洲大陆。

意大利各地中海城邦的贸易量急剧萎缩,而大西洋航线的开辟造就了西班牙、英国、荷兰、法国等强国的崛起,欧洲的航海科技迅速发展,并抢先占领了大片殖民地,开启了对全世界的殖民征服时代。最终在几百年后将东方的文明古国远远甩在了身后,就像马克思所说的:1453年君士坦丁堡的熊熊火光,照亮了黑暗的中世纪,带来了现代的曙光!文艺复兴的深入

随着拜占庭帝国的灭亡,大批东罗马帝国的学者带着大量古希腊古罗马的典籍逃到了西方,特别是意大利,使在中世纪宗教文化统治下的西方人大开眼界,原来他们的祖先曾经拥有过如此灿烂辉煌的文化,而不仅仅是罗马教廷所宣扬的宗教文化。

文艺复兴美术三杰

文艺复兴在此基础上得以深入,大量的古希腊雕塑、绘画作品被创造出来,人们的思想逐渐从宗教的禁锢中被解放。艺术革命进而丰富了人民的想象,更大的风暴在文艺复兴的发展中酝酿,教廷的权威急剧下降,新时代即将在欧洲大陆开启。宗教改革

君士坦丁堡陷落后,东罗马帝国的希腊语版圣经经难民传入欧洲,这些圣经更贴近希伯来语的原版,经翻译为拉丁文,对罗马教廷垄断的圣经权威产生了挑战。随着民智的开启,最终马丁路德拿着新版的圣经对教廷的权威发起了挑战,开启了欧洲宗教改革的序幕,经过近百年的斗争与教派战争,欧洲终于跳出了中世纪思想的泥潭,新教广为传播,也开启了欧洲近代化的历程。

我们现在常常将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放在同等的位置,其实,文艺复兴对欧洲的影响远没有那么深远,除了现在留下的一堆绘画、雕塑,文艺复兴更多的只是在艺术上影响了欧洲,而艺术往往只是上层人玩儿的稀缺产品,范围也仅仅是在王公贵族,与普通老百姓基本没啥关系。而宗教改革却是深远地影响了欧洲整个社会,经过宗教改革,人人都有对圣经的解释权,往往一个观点的不同就能诞生一个教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