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还珠格格是怎样的?夏雨荷成贵妃,紫薇却身患残疾

2020-09-14 20:37:34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夏雨荷,这个人我们并不陌生。曾几何时,火遍大江南北的一个梗就是:"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说起来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在琼瑶小说《还珠格格》中,喜欢微服私访的乾隆在济南的大明湖畔与青春貌美的夏雨荷相遇了。于是便是一场才子佳人的相恋情节。可是,微服私访的乾隆毕竟还要回归京城的呀!身为渣男的他为了快点回到京城,摆脱夏雨荷的纠缠。"郑重"承诺等他到了京城,就会派人来接她,然后就一直生活在宫里。夏雨荷就等啊等,直到死去,都没有等来她苦苦盼望的人。后来她的女儿夏紫薇,带着她的遗物到京城寻亲,几经波折,见到皇上后她拿出信物说出了这句网络红句。

由此可见,夏雨荷这个姑娘,真的是傻得可怜。在《还珠格格》一书中,所描述她的话,让人看了十分的心伤。书中的夏雨荷,用她全部的生命去等待一个人,用她所有的力气去恨一个人,用她所有的眼泪去怨一个人,用她所有的精力去想一个人,到了临死的时候,竟然还觉得拥有这样一个人是幸运的,能够让她感受到生命所能表现出的喜怒哀乐,体会各种复杂的情绪,而不是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而我却觉得想要品尝到人生的乐趣,难道就一定要执着的在一个人身上得到么?这种想法难道不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吗?

先不吐槽夏雨荷的爱情观了,现在我只想知道历史上真的有夏雨荷这个人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不过,夏雨荷这个人的原型则是乾隆的纯惠皇贵妃苏佳氏。其实这个皇贵妃,她并不叫苏佳氏,她的父亲就是平民百姓而已。不仅身份低微,还十分神秘,不然一个汉族女人是怎么在雍正年间进入宝亲王的府邸?没有一点内幕是不可能的。

这个出生低贱的女人在进入后宫之后,以女子的柔顺和美貌抓获乾隆短暂的宠爱之心,生下皇三子永璋,之后母凭子贵,稳立后宫。要知道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当时乾隆还在跟富察皇后恩爱缠绵。富察皇后的地位可比她的地位高上许多,但她还能在那种情况下,抓住一些间隙,获取微薄的宠爱,也是十分厉害的人物了。正是由于她温柔纯良的性格,乾隆才封她为"纯妃"。不管怎么说,她的生活是步步为营,如履薄冰的;而夏雨荷,依旧生活在民间的她,永远也体会不到后宫中的血雨腥风,尔虞我诈,永远保持着她一颗执着的,纯洁的,善良的心。更何况,作者笔下的乾隆还是有些人情味的,他并没有忘记当初那个温婉如水的江南女子,这样看来,夏雨荷的等待也是有所值得的吧。相较之纯妃在后宫中的记忆,夏雨荷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乾隆与自己的美好回忆中,永远不会看到他去宠爱别的女人,这也是一种幸运吧!

不过也有人说,纯妃还是比夏雨荷所获得的多。因为她既得到了乾隆的宠爱,又为他生儿育女,还能够身居高位享受到荣华富贵,怎么算都远远要比夏雨荷孤苦一人的思念划得来。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往往是残酷的。当乾隆最在意的富察皇后和她的嫡子死去后,乾隆那微不足道的宠爱也消失了。他动不动就会挑皇长子和纯妃的皇三子的刺。什么恶毒的语言都往他们身上刺,丝毫没有顾及到皇三子此时才十三岁,甚至当着王公大臣的面,否定了他们继任大统的机会,还随意判定他们对皇位有非分之想。

日常极端的羞辱,讽刺的言论,以及各种怀疑的行为态度让皇长子日益消沉,最终抑郁而死。在这样的境况下,皇三子永璋,每日担心受怕,更别提他的母亲纯妃了,日日都睡不好觉。好在纯妃身后并没有什么势力作为后盾,不然乾隆是不会继续放任她在贵妃的位置上直到死去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