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种此话有何魔力?越王勾践闻言如打鸡血,立刻重新振作起来

2020-09-14 21:38:25 作者: 文种此话有何

公元前494年,越国与吴国在夫椒爆发大战,结果越国战败,越王勾践被俘,受困于会稽三年之久。

在受困于会稽之时,越王勾践意志消沉,喟然叹息说,我难道就这样在此了结一生吗?文种闻言,曰:“汤系夏台,文王囚羑里,晋重耳奔翟,齐小白奔莒,其卒王霸。由是观之,何遽不为福乎?”一句话令原本意志消沉的越王勾践如打鸡血,立刻重新振作起来,回到越国后,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于打败吴王夫差,成为一方霸主。

那么,文种这句话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能让原本意志消沉的越王勾践重新振作起来呢?

1、汤系夏台

夏朝末年,桀骄侈淫逸、宠用嬖臣、暴虐无道,对民众及所属方国部落进行残酷的压榨奴役,引起普遍的憎恨与反对。见夏朝的统治风雨飘摇,国势渐衰,商汤于是积极准备灭夏。

为了达到灭夏的目的,商汤决定采取断其羽翼的策略,先出兵灭掉忠于夏朝的韦、顾和昆吾等部落。

韦、顾和昆吾等部落得知商汤的意图,赶紧向夏桀报告。夏桀于是派使臣至商国召汤入朝,将汤囚禁在夏台。

商汤的部下伊尹和仲虺得知汤被囚禁起来,就搜集了许多珍宝、玩器和美女献给夏桀,请求释放汤。夏桀贪财好色,看见商送来的珍宝、玩器和美女,非常高兴,就下令将汤释放回商。

被囚禁的痛苦经历,并没有使商汤意志消沉下去,反而使商汤更加坚定了灭夏的决心。因此,汤回商以后,加紧厉兵秣马。

公元前1666年,商汤在景亳誓师,向天下宣告夏桀的罪行,正式兴兵伐夏,并在鸣条之野打败夏军主力,接着又迅速占领夏都,灭了夏朝,建立起商朝。

2、文王囚羑里

商朝末年,纣王帝辛沉湎酒色、穷兵黩武、重刑厚敛、拒谏饰非,搞得众叛亲离,是一个与夏桀并称"桀纣"的典型暴君。

与此同时,周部落的姬昌(西伯、周文王)则施行仁政,深得天下百姓的爱戴和其他部落的支持,势力得以不断扩张。

周部落的势力不断增强壮大,终于引起商王朝“有识之士”的不安。商纣王的亲信谗臣崇侯虎更是在暗中向纣王进言说,西伯到处行善,树立自己的威信,诸侯都向着他,恐怕不利于商王。纣王于是将姬昌拘于羑里。

周部落大臣散宜生得知情况,以高价购得驺虞、鸡斯之乘、骊戎文马、有熊九驷及有莘氏美女献给纣王。纣王大悦,“仅此一物(指美女)就足够了,何况宝物如此之多!”于是下令赦免姬昌,还赐给姬昌弓矢斧钺,使姬昌享有征伐之权。

周文王受囚于羑里,历尽了磨难,但他也没有就此意志消沉下去。相反,在回到周部落之后,周文王在姜子牙的辅佐下,一方面更加注重施行仁德,以获取天下人的拥戴,另一方面则积极为灭商做准备,利用商纣王赋予的征伐之权,不断攻灭忠于殷商的部落,拓展周部落的势力版图,为后来武王伐纣,建立周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重耳奔翟

重耳,是晋献公之子,母亲是翟人,史称狐姬。

晋献公晚年宠爱骊姬,准备废掉太子申生,改立骊姬之子奚齐为太子。骊姬阳奉阴违,趁机挑拨晋献公与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公子夷吾的父子关系,导致太子申生自杀,公子重耳、公子夷吾逃亡国外。

当时,重耳先是逃到翟,此即所谓“重耳奔翟”。在翟地,重耳娶妻生子,生活过得似乎还挺不错。

然而,就在晋献公去世(公元前651年),公子奚齐继位之后,晋国的形势却又急转直下。

此前一直支持太子申生的晋国大夫里克、邳郑父等人趁机聚众作乱,刺杀幼主奚齐于晋献公灵堂之上。晋献公的托孤大臣荀息再立卓子(骊姬次子)为晋君,里克等人又把卓子刺杀在朝堂之上,并将骊姬活活鞭死 ,然后派狐偃之兄狐毛至翟迎接重耳,打算拥立重耳为晋君。重耳辞谢。里克等于是让人到梁国去迎接夷吾,此即晋惠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