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陈氏渡琼始祖陈豪传略

2020-09-14 22:45:56 作者: 海南陈氏渡琼

陈豪,陈寔公五十一世孙,玉湖十世祖,正卿六世孙,爱祖之子。原籍福建泉州府晋江县杨林里。公曾受学于杨时,在太学读书,跟镇江丹阳人陈东相好。宋徽宗时以诗赋赐进士,官选翰林院大学士,钦宗元年,擢太学祭酒龙图阁直学士。宋建炎年间,金人大举入侵,奸臣李邦彦主张与金人议和。李纲及种师道主战,结果李纲被罢官,并割太原、河间、中山三镇给金人。陈东气愤极致,率领陈豪等和京城居民十万余人跪伏在宣德门下上书,要求留用李纲抗金,并告宰相李邦彦、白时中、张邦昌等卖国贼的罪行。京尹王时雍要抓参与上书的太学生入狱,弄得诸生十分惊恐。高宗即位后,陈东、陈豪等又上书留李纲而罢奸臣黄潜善、汪伯彦的职。状书落入潜善之手,潜善便诬告陈东,激怒了高宗。高宗将陈东斩首示众,众生害怕祸及株连,纷纷逃命。陈豪更名陈好,于建炎四年(1130年)为避难渡琼,与千户温朝珍公之女成亲,定居苍原。公生八子,晚年带小儿子返福建泉州晋江杨林里。后代子孙分七房,分居琼山县苍原村,澄迈县卜潭村等几百个村庄。

海南陈氏渡琼始祖陈豪像

海南陈氏渡琼始祖陈豪及夫人像

陈氏祖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