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安乐公主背后故事,一向以美貌出名的她,却为何会被人用乱刀砍死?

2020-09-14 22:47:00 作者: 揭秘安乐公主

现在不少的孩子在家吃饭,都有那个剩饭的毛病。往往这个时候大人就会说上一句,你们这代人是没过过苦日子,不知道珍惜。这话乍一听没毛病,可是您再仔细想一想,过过苦日子的人真的会更珍惜自己拥有的幸福生活吗?也不尽然,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个人,从小日子过得那是相当的凄苦,可是后来她不仅不珍惜,最后甚至发展到蛇蝎心肠,下手杀了给她带来好日子的人,那么这个人是谁啊?她就是唐中宗的女儿安乐公主。

说起这个安乐公主,安在她身上的名号可不少。比如说“史上出生时最苦的公主”、“史上最有野心的公主”、“史上最受宠的公主”、“史上最不孝的公主”等等。可要算起来,她其实也才活了25岁,那么这短短的25年,她是怎么过的呢?

安乐公主的父亲唐中宗李显,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本来没机会做太子,但武则天先是指使党羽诬告当时的太子李忠谋反,导致被赐死,接着武则天的长子李弘被立太子,不久武则天将年仅24岁的亲儿子李弘毒死,填太子位的是武则天次子李贤,很快武则天发现李贤和李弘一样太有主见非常固执不好操控,就废了他。

唐高宗驾崩后李显继位,刚当皇帝就封他皇后的父亲韦玄贞为宰相,还说要将天下送给他。第二天武则天就带着大批禁军包围了乾元殿,当众宣布废黜中宗,贬为庐陵王,关进了深宫。紧接着武则天立四儿子李旦为唐睿宗,自己彻底掌控朝局。

李显本来是被关在深宫的,可是武则天将他发往房州,于是一家人在那年大雪的冬天去往房州的路上在一辆破旧的马车上,没有接生婆,甚至连热水都没有的情况下,李显妻子韦氏痛苦生下了奄奄一息的小女孩李裹儿,也就是安乐公主,她直到14岁都没吃过饱饭。

武则天晚年时一直为李立储而烦恼,刚开始想离自己的侄子武承嗣或武三思为太子,结果大臣们不同意,最后狄仁杰劝武则天复立李显为太子,而安乐公主被权力所迷惑,想做和她奶奶一样的人。于是她先是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接着依靠自己的聪明伶俐被武则天破格封赏为安乐公主。

那是神龙元年的正月,武则天病重,张柬之,崔玄暐、中台右丞敬晖等大臣发动政变,他们把李显抱上马,冲进武则天的迎仙宫。先是杀了张易之兄弟,借着逼武则天把位置让了出来,就这样,李显第二次登基,再一次当上了皇帝,这件事儿让当时不少人都松了一口气,感觉大唐王朝经历了二十三年,终于又回到了李氏的手中。他们寄希望于李显能够励精图治,铲除武则天余党兴盛大唐,但李显复位后第一件事将韦玄贞封王,除此之外还大加封赏韦后的家人,而安乐公主的府邸是所有公主里最大最华贵的,接着差使家奴到处抢百姓回来当奴仆侍婢,搬家时中宗批准了数万的军队以及皇帝的礼仪礼乐,大张旗鼓入住新府。

安乐公主经常拿着空白的诏书让中宗盖玉玺,她还想当皇太女就逼太子李重俊造反,结果被杀。她接着再三提议让父皇封自己为皇太女,中宗一再拒绝。安乐公主就蛊惑韦后临朝称制,可中宗为安乐公主的名声着急,因为前脚丈夫被后脚就和堂弟武延秀搞到了一起,中宗就赐婚了。

景龙四年,韦后和安乐公主带着亲手做的饼看中宗,中宗吃了这有毒的饼后就死了。韦后秘不发丧,先是派兵五万进宫,安插亲信,接着伪造遗诏立中宗四儿子李重茂为太子继位,韦后把持朝政,但13天后中宗的侄子李隆基和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成功,韦后和安乐公主都被乱刀砍死。最终,韦后的尸体被拖到大街上,让百姓参观,并且被贬为庶民,安乐公主更是被贬为了悖逆庶人,是个罪人。死的时候,安乐公主才25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