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丑,形象差,如何面试成功?名将封常清:将面子抛之脑后

2020-09-14 23:50:13 作者: 长得丑,形象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九鱼亭

这个世界上,有才能的人大有人在,但是真的能出人头地者少之有少,有的人可能缺少机会,有的人可能太在乎脸面,于是乎只能“田野埋麒麟”,离成功越来越远。

在唐玄宗年间,有一位悍将,名为封常清,这位将领精明强干、勇武可嘉,曾为大唐立下赫赫战功,然而,这位将军的就职过程十分独特,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众人:在弱小的时候,面子问题无足轻重。

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面子问题无足轻重

在大家的印象中,冲锋陷阵的英雄就应该是人高马大,威风凛凛,但命运并没有给封常清一副好皮囊,他不仅身材瘦小,眼睛还有问题,腿脚也不灵活,走路一晃一晃。如果封常清去面试个工作,印象分只能是零。那么封常清是如何被高仙芝重用,成为一代名将的呢?

史料记载“常清细瘦目类脚短而跛,仙芝见其貌寝,不纳。”

封常清是蒲州猗氏人,他的外祖父由于犯过罪,被流放在了安西,工作大致是守城门,别看家境如此,外祖父却很喜欢读书,也是博览群书颇有学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祖父就在城楼内教封常清读书,封常清因此才识过人。

外祖父死后,封常清的生活陷入困境,就这么活到了三十多岁,封常清仍只是个穷苦的平民百姓。三十而立并不容易,但好歹也得有个正经工作吧,封常清盘算着,准备去衙门找份差事。

是时,夫蒙灵詧任职大唐四镇节度使,高仙芝是其手下得力干将,任职都知兵马使。高仙芝能力出众,且长得也漂亮,骁勇善战,每每出兵之时,高仙芝左右都有三十多名仆从,走在街市之上,那是器宇轩昂、神气十足。

封常清心想,假如能投奔到高仙芝门下,那自然可以飞黄腾达,封常清发下誓愿,就出发了。想要求职,那么也得有个方式方法,这既没有介绍人,人家也没有招聘启事,那该如何是好?

一次,高仙芝带人出门,封常清就主动投书,请求加入高仙芝的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随从。人家高仙芝长得高大英俊,看到封常清相貌丑陋,而且腿脚还不好,打心里就瞧不起封常清,随即命人打发他走了。

第二天,封常清又来了,这回高仙芝有些不耐烦了:“我的随从已经够了,你为何还要来?”

封常清回道:“常清慕公高义,愿事鞭辔,所以无媒而前,何见拒之深乎?公若方圆取人,则士大夫所望;若以貌取人,恐失之子羽矣!”

意思就是,我封常清仰慕您,希望服侍左右,您应该以才能取人,而不能以貌取人,倘若如此就会失去贤能的人才。高仙芝公务繁忙,再次不予理会,接连两次,封常清都吃了闭门羹。

如果换成旁人,也就此作罢了,但封常清不是旁人,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他每天都来,在门口等着高仙芝,请求加入其队伍。如此这般,封常清坚持了几十天,在这几十天内,估计让高仙芝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位丑陋的封常清了。

终于,封常清的诚心感动了上苍和高仙芝,见封常清如此执着,高仙芝就真的收留了他。这就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封常清没有门路,没有熟人,他唯一可以胜过旁人的,就是他抛弃了那可笑的面子。

机会就在眼前,就看你是否能够抓住,那么没有机会呢?那就要自己创造机会,封常清就是一位不凡之人,为了改变命运,为了变得更强大,他做到旁人了做不到的,那么他就理应得到应有的回报。

二、封常清用一手好文章,得到重用

开元末年,达奚部落反叛,高仙芝率两千骑兵前去围剿,战事很顺利,敌人被杀得所剩无几。起初,封常清是在高仙芝府中做事,大致做的是文书类的工作,高仙芝打了胜仗,需要报告上级,恰巧这份工作落到了封常清身上。

史料记载“常清于幕中潜作捷书,具言次舍井泉,遇贼形势,克获谋略,事颇精审。仙芝所欲言,无不周悉,仙芝大骇异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