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太辛酸,杨廷机123封请辞信得不到回应,直接炒皇帝鱿鱼

2020-09-14 23:50:31 作者: 内阁太辛酸,

内阁

李廷机,字耳张,号九我,晋江新门外浮桥人,生于嘉靖二十一年。自幼勤奋好学,于万历十一年考中高中榜眼,但传言其有状元之才,只是并不入当时宰相申时行的眼,这才只得了一个榜眼的名次,而状元被其给了朱国祚。

其实仔细想一想,申时行的行为倒是不难理解,毕竟李廷机考中会试之时年纪已经四十一了,而对比朱国祚可才正值清隽之年,年仅二十四岁!

这任是谁都会对年纪轻轻就考中了会试的青年才俊另眼相看啊!万历十一年,李廷机错失状元之位,万历十四年,明朝就出大事了!

史书上记载:"怠于临朝,勇于敛财,不郊不庙不朝者三十年,与外廷隔绝。"

申时行

明神宗万历帝自己把自己关禁闭了,见天的就窝在紫禁城这么大点的地方,不上朝,也不见朝臣,更不办公,这下子可把将大臣们急坏了!究其原因这位万岁爷缘何就窝在家中不出去了呢?

又说万历帝是染上了毒瘾,飘飘欲仙,不知所以,打不起精神上朝处理公务,但私以为不尽然。万历帝十岁登基时,张居正能者多劳,基本不需要这位皇帝多干些什么,但是他每天还是要天不亮就上朝,下朝之后又要去上课,写作业,一直忙到了晚上,周而复始,一日不休,可比现在高考难多了!

等到张居正过世,边境外敌来犯,他又赶忙领导了"万历三大征",兢兢业业的一忙就忙了十三年,终于考上了"万历中兴"的一流学府。这已到了大学,不过就是逃逃课,挂挂课算什么呢?反正学校是他家开的!

所以无论这些大臣用什么办法,或骗,或骂,求着他好好上课,好好写作业,他都是照样置之不理。可是一国之事尽要皇帝过眼,掌管调控才是,万历帝这么将自己抛离开了政治中心,要他手底下的公务员怎么办是好?

万历帝

"人滞于宫,官曹空虚。"官员的升任他不管,官员退休他也不管,全然就是放任的状态。而到了万历三十四年的时候,已经六十四岁的李廷机凭借他做官多年的好名声,就这么入了这位万岁爷的眼。兢兢业业,节俭散财,退休成了穷光蛋

李廷机刚入官场时,曾在南京任职,彼时他严厉打击各种乱收杂费的现象,并且还很重视经济,从不打压商人。原本乌烟瘴气的南京才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并且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其中绝对少不了他的功劳。

而在他负责浙江会试的期间,公正司法,严查考试作弊等行为,也为国家输送了不少优秀人才。

在调入中央,主管礼部的时候,更是一度成为了所有官员最喜欢的上司,因为他实在是太慷慨了,凡是财政有盈余之时,定会将钱拿出来体恤下属,不是关心关心下属有没有钱买房,就是关心人家吃的好不好。

紫禁城

他这么做自然也有他的原因,他渴望通过这种高福利的方式减少贪污的产生,意思就是,"你缺啥来找我要就是了,别再受贿违法了。"

他这种"烂好人的性格"更体现在一点上。他家门口向来门庭若市,究其原因,是因为每天都有数不清楚的乞儿在他家门口,像是上班打卡一般的守着。只要他出来,必定会将他身上银钱,尽皆乞讨干净才算完事,偏他从不着人驱赶这些乞儿,也不空手出门。若是问他为何这么做,估计会得到他一句"从我这里拿了钱,他们便不会去抢别人的了吧。"

真真是全天底下第一的大善人!这么做的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他辞官告老还乡时,裤兜比脸还干净,分文钱财都没有!不过这都是后话了,在这个时候他虽然已六十多岁,但满心的壮志酬筹还没有到放弃的时候,身体里的血可还没冷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