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这座400多年的老宅子 堪称“唯一、全国罕见”

2020-09-15 01:06:52 作者: 甘肃天水,这

大众眼中的甘肃,是一个偏远荒凉的西部省份,有着大片干旱的土地、漫天的风沙以及荒凉肃杀的边关。

随着旅游发展,人们对这片偏远地区的不断深入与探索,才意识到甘肃的美是丰富多样的,黄土与风沙不过是认知尚浅。

在这神奇的土地上,各种截然不同的自然风光,水火不融的动植物皆在这里汇集,各种历史、文化、民族、宗教也皆在这里交汇。但不论是自然,还是人文,愈多元愈美丽。

有“陇上江南“之美誉的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毗邻关中平原,据传是伏羲和女娲诞生地,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羲皇故里”之称。

天水市的旅游资源主要以人文历史为主,这座具有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700多年的建城史的古老城市,藏着太多鲜为人知的灿烂文化和历史遗迹。

其中,南宅子和北宅子就是一处很多人所不知道的古建筑群。这两处宅子隔街相望,为胡氏民居建筑群。

南宅子始建于明万历十七年,北宅子建于万历四十三年,这是由明朝的一对父子(胡来缙、胡忻)分别创建而成,且二人都是明代的名臣,邑人誉为“父子乡贤”。

这两座已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就隔着一条街。宅门大院前,每天车来人往,好不热闹;宅门大院内,游人进进出出,探索着每一个角落。曾有幸参观过其中之一的南宅子。

冬天来到天水,发现西北的雪已经下过好几场,青砖灰瓦之上还覆盖着些许积雪,时光又偷偷溜去一年光景,但历史的再一次沉淀,令所有古建筑变得更具有底蕴和价值。

由于这南、北宅子均为胡来缙、胡忻父子的私宅,所以其形制基本按照中国传统民宅的四合院形式构建。但胡氏民居的四合院,与北京四合院又不完全一样。

北京四合院无论正房或厢房均为马鞍架结构,而胡氏民居除正房与倒座为马鞍架结构外,厢房则采用俗称“一坡水”的天水民居构建方式,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南宅子的大门正好对着繁华的街市,车水马龙来往不息,在这现代文明的蓬勃发展中,400多年前的明代建筑仍保持原样。

由于主人的官员身份,胡氏民居建筑风格较普通民居显得高大、庄重、气势恢弘、肃穆凝重,体现出浓厚的明代官式建筑风格,这从屋柱的规格,斗拱的形制,鸱尾蹲兽的造型均可得到证实。

南宅子的前院正屋面阔五间,屋顶为悬山式,大木梁架上承五根檩子,俗称五架梁,屋檐下以抱头穿插式作出走廊,这种构建在普通民居中一般是很少见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