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赏识到功成名就:看范雎如何把事业搞得风生水起

2020-09-15 01:07:32 作者: 从无人赏识到

一.早年水逆

范雎早年一直在各诸侯中奔波游说,希望能遇到个眼神儿好的君主重用自己,奈何天不从人愿,一腔热血打了水漂,只能灰溜溜回到自己的老家魏国。原本心想凑合给魏王打工吧,可自己又没有银钱运作疏通,最终迫于现实,只能先入职在魏国的中大夫须贾门下。

范雎(?-前255年)

有一次,魏昭王派须贾出使齐国,作为随从的范雎也跟着一起公费旅游了,然而一行人在齐国呆了好几个月,一直没见到齐王的面,须贾是走也走不得,留又不好留,纠结郁闷的很。

就在这尴尬的节骨眼上,范雎莫名其妙地受到了齐王的重赏,不仅有酒有肉,还有十斤的黄金。其实齐王的想法很简单,无非是听说了范雎很有才能,就想着拉拢一下。可范雎也不是个糊涂人,这种时候收下赏赐那还了得,也就婉言推拒了。

须贾听说了这件事,勃然大怒,他认为范雎一定泄露了魏国的军事机密,这才换来了齐王的赏赐,否则齐王怎么会不见作为使臣的自己,反而赏赐一个随从呢!但此时身在齐国,也不好发作,就先让范雎把金子退回去,把酒肉留下了。

回到魏国后,须贾就开始秋后算账,把事情添油加醋地汇报给了国相魏齐。这国相也是个憨憨,听了小报告不着手调查,直接派人把范雎抓来叮咣一顿揍,可怜范雎肋骨也断了,牙也掉了,眼看就剩一口气了,魏齐也不让人停手,分明是要活活打死范雎的节奏。

范雎为了活命,只能装死,任人打得再凶也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这下子大家都以为他死了,拿了个破席子把他一卷,然后就直接丢进厕所里了。这还不算完,魏齐为了警示众人,还找来一堆喝醉酒的宾客,轮流对着范雎的“尸体”撒尿。

战国形势图

终于等到所有人都离开了,范雎偷偷爬起来去找看守,求他放自己一条生路,还承诺日后必有重谢。看守看他这么可怜,也动了恻隐之心,趁着魏齐喝醉,和他说要把范雎的尸体拉出去扔了,范雎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范雎逃出来后,又遇到了好心人二号郑安平,小郑同学不仅帮忙把范雎藏了起来,还冒着风险给他联络秦国来魏的使臣王稽,终于范雎凭借自己的才能,从王稽手里获得了秦国人才引进的机会,当然,此时的他已改名叫张禄了。二.觅得良机

话说范雎来到咸阳,起先并没有得到任用,而是一直是处于待业状态,住的是小旅店,吃的更好不到哪里去。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秦昭王

原来范雎来到秦国时,秦昭王已经在位三十多年了,也到了骄傲自负的年纪,觉得自己压根不需要什么人才。不过话说回来,此时的秦国也有骄傲的资本,不仅大败齐国,还攻占了楚国的国都,而且也不断地对韩、赵、魏三国用兵,可以说国家实力相当之高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范雎又是怎么成功把自己推销出去的呢?等,他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直到有一天,秦国的国相穰侯魏冉上书,提议越过韩魏来攻打齐国,范雎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魏冉是宣太后的弟弟,当年他一手拥立了秦昭王,帮他坐稳了王位,在秦国可以说是权倾朝野。自古权钱不分家,这位穰侯甚至比王室还有钱,然而他并不满足,攻打齐国的提议也不过是为了借机扩大自己的封地,这不就被范雎抓住了把柄,但是范雎并没有直接向秦昭王举报魏冉的私心,反而玩起了欲擒故纵的把戏。

兵马俑象征着秦军对秦始皇的效忠,但在秦昭王时代,秦王并非掌握全部实权

他给秦昭王上书,先轻微地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说人家明君都是有功者赏,有能者官,您这是干啥呢?把我留在这还不用我,您要是信我,那按照我的想法干就得了,要是觉得我不行,那就让我走,别在这晾着我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