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奥斯曼帝国开始衰亡?这场“强败弱”的战役被视为转折点

2020-09-15 09:50:20 作者: 什么时候奥斯

波兰翼骑兵

特兰西瓦尼亚,这块引起匈牙利、罗马利亚血拼的土地,17世纪导致奥斯曼帝国进攻维也纳。

1682年,匈牙利的特兰西瓦尼亲王掀起反对神圣罗马帝国的起义,起义军寻求奥斯曼帝国支持,许诺附属苏丹。

奥斯曼大军出动支援匈牙利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始终避免正面冲突,以至于奥斯曼人打进奥地利。

眼看奥地利军队打不过奥斯曼人,皇帝干脆带着朝廷逃出维也纳,只留下恩斯特·冯·施塔亨贝格伯爵带着少数部队守城。

维也纳之战

当年的波兰,那可是欧洲强国,独霸东欧地盘。根据同盟协议,波兰国王索别斯基带着部队,去给维也纳解围,不过路途遥远。

波兰人还没到,1683年的维也纳,城内居民可苦啦!他们不仅得不到补给,还缺粮缺水,更要时刻面对城外的火炮攻击、地道的攻击……

当年9月初,奥斯曼人把维也纳的城墙炸出10来米长的缺口,奥地利人拼死抢修才得以保全,然而城内快撑不住了。

就在这紧要关头,波兰人来了,而且神圣罗马各邦国的援军也陆续开到……

翼骑兵

波兰部队中有一支独特的骑兵——翼骑兵,这是一支相当拉风的兵种,当时人称“如果天塌下来,翼骑兵用长矛就可以支起来。”

翼骑兵最显眼的是背上的2个翼饰,他们的护具只有半身,头上是可移动的面罩,胸部为整块胸甲,腹部由数块钢片拼接并规定起来,既有防御又灵活。

而他们的主要武器是长矛,可以达到4-6米,甚至更长。翼骑兵冲锋的时候,长矛会对敌人阵地产生巨大冲击,但长矛用一次就折断作废。翼骑兵还装备1把1.5米长的马刀,以及1柄重剑、1-2把燧发枪。其他的装备有火绳枪、战斧等等。

翼骑兵的进攻方式,相关的电影里有展示,他们先是队伍松散、速度较慢,随着和敌人的接近,队伍越来越紧密、速度越来越快,像一把利剑刺入敌阵。

翼骑兵铠甲

回到维也纳战场,1683年9月12日凌晨4点,欧洲联军与奥斯曼帝国打响决战。战斗人数对比,联军约为七八万(波兰军队二三万),奥斯曼总兵力在13-15万。

首先,由洛林公爵的奥地利军队、萨克森选侯军队组成左翼发动进攻。由于,欧洲人作战勇敢,奥斯曼的近卫军火枪手、精锐骑兵部队被派来作战。联军的中路由神圣罗马帝国各邦国的军队组成,他们很快也被扯入战斗……

尽管如此,奥斯曼人依旧投入众多兵力攻城,而不是单单与城外援军野战,他们甚至已经把炸弹埋入坑道,只可惜最后一刻被守军发现,导致爆破失败。

欧洲联军获胜

从凌晨一直打到下午,城外的战斗始终陷入胶着,人数占有的奥斯曼人没有取得优势。这时候,休息已久的翼骑兵出动,他们如潮水般从山上冲下,对奥斯曼大军发起冲锋……

索别斯基领头冲向敌军,翼骑兵连续突破奥斯曼人的多条防线,一直冲向卡拉·穆斯塔法帕夏的大帐。战场形势顿时大变,精疲力尽的奥斯曼人终于崩溃了,卡拉·穆斯塔法不得不下令全军撤退,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此战,奥斯曼损失1万人以上,丢掉所有火炮,而联军则损失4000人。更重要的是,战败让奥斯曼人停止扩张的脚步,从此走向衰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