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司马、司命、司空都是干什么的?

2020-09-15 10:53:46 作者: 古代的司马、

古代的司空他们是负责工程建设的官员,而司马主要是负责军事战争还有军队统领的官员,至于司命其实是一个神职。是天庭主管凡人命运的神。

第一,司马。我们先来说一下司马,这个职位在周朝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司马主要就是负责军政事务的,汉朝的时候,称他们为大司马,他们的权力很大,掌握着朝廷军队,比如说汉武帝时期的大将军卫青还有霍去病就是大司马,他们集指挥权和领兵权于一身,大司马的权力。比司空还有司徒的权力更高,可以说司马一职掌管了一个朝廷的命运,后来南北朝以后,这个职位也就慢慢的消失了,被其他的职位所取代了。

第二,司空。司空也是和司马并排的,与司徒一起合称为三司,他主要是负责朝廷工程方面的事物的,比如说修建水利,还有一些土木工程类的事情。都是归司空来管理的,我们知道在古代的时候,人们想要生活下去,就要和大自然做斗争,就比如说大禹治水,大禹就是在大自然作斗争,而他的职位就是司空,他就相当于是现在的城乡建设部部长,交通部部长等职位,因为他们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所以这样的人才。在当时也是很稀罕的。

第三,司命。说起司命来,比起前两个他们更加熟悉一些。因为通过那些神话电视剧,我们对司命也是有所了解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的司命,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设。司命和司空还有司马不同,因为他不是人间的职位,而是神职,也就是说司命是神仙,司命平常主要是负责管理凡人命运的,电视剧里凡人的命运如何,在司命那里都是有记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