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潼关之战中, 是怎样逼走马超? 凭借什么扭转了战局?

2020-09-15 10:54:28 作者: 曹操在潼关之

三国时期,蜀国最勇猛的就莫过于五虎上将,而这五位将军各有各的英勇事迹。下面就给大家简单的讲讲马超的事迹吧!

说到马超,可谓是非常的英勇,最能体现他能力的战斗,莫过于潼关之战。这场战争历史上是有记载的,虽然在这一战中,马超在凉州败了,但是这一战相当的精彩。

潼关之战主要是曹操和马超、韩遂之间的战斗。由于在208年的时候,曹操在赤壁之战之中大败,为了挽回局势,在南方选择了防守,随后打算先对关中的势力动手。

曹操相继剿灭了吕布和袁氏兄弟的势力后,占据了中原和河北。但潼关西边的地区,曹操还没有真正的控制住。而马腾马超父子和韩遂这些西边的守将,名义上是归曹操管理的,但实际上彼此都有着自己的想法。

为了能够保障南下的策略,曹操决定消除潼关以西各将的隐患,从而使自己利益最大化。

在211年3月,钟繇被曹操派去攻打汉中的张鲁,还让夏侯渊前去帮忙。

他手下的谋士就曾说多,如果现在派兵西行,肯定会让韩遂和马腾父子,以为是要对付他们,到时候就会相继造反,还不如先拿下关中,到时候汉中就是他的了,可惜啊我们聪明的曹操没有听取这个建议。

于是乎,关中的这些将领果然被煽动造反。召集了数十万的大军准备反击,里面什么种族的军队也有,就这样驻扎在潼关。

潼关由于地势险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自然而然潼关的防守能力很强。而曹仁就被曹操派在这里守城,不让他出战。

公元211年7月的时候,曹操亲自带兵去攻打马超。由于当时的关中东军并没有推举出合适的领袖。曹操很高兴,觉得自己可以将他们击败。

但是令曹操没有想到的是,关西的将士擅于使用长枪,比较凶悍。自己和马超刚刚交战,自己就兵败了。

随后,曹操有增兵通过潼关北渡黄河,在马超的追击下,曹操还是逃走了。

于是,与援军汇合的曹操大军实力大涨,在多地设置疑兵引诱马超,结果马超分散了兵马,结果被曹操逐个击破。

期间,关中军方面想求和,曹操听了贾诩的建议先假意答应随后离间他们。于是,曹操就和关中军的代表韩遂见面,因为父辈认识,就直说了点以前的事情。

随后,马超问韩遂说了什么,韩遂就说什么也没有说,于是两个人慢慢有了猜忌。而曹操借此逐个击破,最后马超逃走,关中军彻底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