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后,发誓倾覆楚国为父报仇,不仅如此还建立了姑苏城

2020-09-15 10:54:48 作者: 死里逃生后,

历史五千年有不少让人称赞的将军武士,今天要聊的这位是奇谋战圣-伍子胥

伍子胥(公元前559年—公元前484年),名员(一作芸),字子胥,楚国人(今湖北省 监利县 黄歇口镇),春秋末期 吴国 大夫、军事家。以封于申,也称申胥。

伍子胥的父亲 伍奢 是楚国 太子太傅 ,负责教导 太子建 ,太子被费无忌所诬陷,伍奢也受到了牵连。费无忌设计害死伍子胥的父亲及大哥,伍子胥决意逃亡吴国,一路波折后来到吴国。吴王僚 刚刚继位执政, 公子光 做将军。伍子胥通过公子光的关系求见吴王。

入吴后,辅佐吴王阖闾修法制以任贤能,奖励农商以充实仓廪,治城郭以设守备。又举荐深通兵学的孙武为将,选练兵士,整军经武,使吴成为东南地区一强国。根据吴与周边各国的强弱形势及利害关系,与孙武等制定先西破强楚,以解除对吴国都的最大威胁,继南服越国以除心腹之患的争霸方略。春秋末期吴国兴亡,伍子胥举足轻重。其治国用兵,以务实为旨,远见卓识,谋略不凡。

伍子胥在吴中之地“相土尝水,象天法地” ,充分考察了地理和水文条件,认为太湖东岸的丘陵和平原之间:西面有湖泊、丘陵为屏障,不利于楚国进军,且能为筑城提供大量石料; 伍子胥构筑了周长47里的大城和周长10里的内城姑苏古城。

伍子胥率众开挖了历史上第一条人工运河—— 胥江 。胥江的出现,既避免了吴地的水患,又便利了当地的漕运和灌溉,对当地百姓的生计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