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被称为千古一帝,开启了一个先例,后世皇帝纷纷效仿

2020-09-15 10:55:28 作者: 此皇帝被称为

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出色的皇帝,他们都会被冠上千古一帝的称号,比如清朝的康熙大帝,唐朝的李世民,秦始皇,汉武帝等等,都是的,其实,历史上的皇帝们,起家都是起点很高的,白手起家的皇帝不多,明太祖朱元璋算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南朝时期宋朝的刘裕。

如果你没听说过刘裕,那么你一定读过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古亭怀古》,里面说的就是刘裕的事情,刘裕有着南朝第一帝的称号,其实要论功绩来说,刘裕完全称得上是这个称号。

前文说过刘裕是白手起家,从小的时候,刘裕就是家庭贫困,多亏了别人的帮忙才长大成人,因为从小家贫,乡里没人看的起他,但是刘裕从小胸怀大志,才能出众,后来刘裕从军,开始慢慢的展露锋芒。

刘裕最早在北府军里任职,先是做司马,职位也是逐渐的晋升,刘裕的功劳不能说不大,先后平定了孙恩和桓玄的叛乱,然后当时晋朝的几大割据势力也都是他平定的,如桓楚,西蜀,刘毅,司马休等,这是对内的,让南方出现了百年来未有的统一。

其实刘裕更加喜欢的还是对外作战,消灭了南燕,后秦等国家,而且在公元420年的时候,刘裕的功劳已经够大了,也有了足够的野心,所以代晋称帝,东晋灭亡,宋朝建立。

称帝后的刘裕并没有放弃对外征伐,还是在进行着不断地扩张,向南打败了林邑国,并且接受了他们的臣服,刘裕继位后,整顿吏治,重用寒门,轻徭薄赋,发展生产,结束了门阀专政的时代,让宋朝的领土也是南朝面积最大的。

但是不幸的是,做了皇帝两年后,刘裕在进攻北魏的路上,因为重病而亡,年纪五十九岁,后世称之为宋武帝,之后宋国经历了六十年才灭亡。

虽然刘裕被称为了千古一帝,但是他开创了一个坏习惯,被后世的皇帝们模仿,就是杀害禅让的皇帝,在这之前,禅让的皇帝都是能够活下来,但是刘裕却杀了东晋最后一位皇帝,后世的皇帝们纷纷效仿。

不过有意思的是,到了刘宋末年的时候,萧道成要篡位,也是这样对待刘宋末帝的,非常的有讽刺意味,这也是刘裕开的一个 恶例。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