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想把女儿嫁给花甲之年的尉迟敬德,为何尉迟敬德还坚决拒绝

2020-09-09 21:01:26 作者: 李世民想把女

伴君如伴虎,官场套路深!42岁的李世民要把亲生女儿嫁给比自己还老12岁的尉迟敬德,要说是真心的,谁信?

首先故事的发生的背景是在大唐贞观十四年,当时已经年近花甲的尉迟恭,遇上了一个让他非常头疼的事情,那就是皇上非要把女儿嫁给他。当时的皇上李世民才不过42岁,他的女儿自然是可以叫尉迟敬德爷爷了。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李世民吃错了药一般,非要把自己如花一样的女儿嫁给糟老头子黑老汉的尉迟恭呢?

可自古以来,帝皇疑心重,担心功高盖主,危及皇位。更何况李世民这种心高气傲的帝王,他会比其他人更迷恋至高的权力,也为了这份权力不择手段,所以守着这把龙椅成为重中之重,在这个时候,李世民格外看重忠诚度。

639年,41岁的李世民对55岁的尉迟敬德说:“朕想把自己的一个女儿嫁给你,你看怎么样?”尉迟敬德慌忙说:“臣的妻子虽然没有容貌,粗鄙不堪,但我们两个共贫贱已经很久了。臣虽然没有读过书,但也听说古人富贵了不会抛弃原配妻子,臣也不愿意抛弃妻子。”

于是李世民没再说什么,实际上,两人都很清楚,这就是一场试探和敲打,毕竟尉迟敬德在贞观时期的表现确实是居功自傲,李世民已经不耐烦很久了,也敲打了好几次了。此后没过几年,尉迟敬德就请求回家养老,不怎么过问政事了,只除了随李世民亲征高句丽。

从此以后,尉迟敬德英明决定退出政治舞台!他修身养性,专心炼丹,闭门谢客16年,再不闻江湖事。于658年12月26日辞世,封凌烟阁24功臣之一,册封司徒,并州都督,谥号“忠武",陪葬昭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