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怒撞不周山,那么,这个不周山到底在哪里?山海经给出了答案

2020-09-15 11:55:10 作者: 共工怒撞不周

我国的古代神话,往往象征着同时期古人对自然的理解。例如,随着古代“浑天说”的兴起,民间出现了盘古开天的神话。而在“盖天说”兴盛时,又有共工怒触不周山的传说。

在人类诞生以后,神灵司掌管着万物的生息繁衍。由于物性相克,所以,司掌火焰的祝融与司掌水的共工时常关系不睦。有时共工想要降雨,可祝融却以天火蒸发雨水;有时祝融想要引火,共工又会以洪水扑灭天火。

久而久之,两派的矛盾越来越深,直至冲突爆发。

于是,共工派出了大海里最能征善战的相柳和浮游,让他们率领水族直扑祝融的光明宫。由于没有防备,所以,祝融的手下根本抵挡不住水族的进攻,非但光明宫被攻占,连燃烧了数千年的神火都被扑灭了。一时之间,天地间再无光华,世界陷入一片黑暗。

为了拯救世界,火神祝融调出了得力干将火龙,他与火龙一路释放天火,所及之处一切雨水和云雾都被蒸腾干净。祝融一路播撒光明,使得大地上的黑暗重新退却,光明再次降临。之后,祝融返回光明宫,重新在祭坛上点燃神火,宣告自己的胜利。

共工见状怒不可遏,立即调遣浮游和相柳,将三江五海的所有水源全部调出,企图颠覆光明宫。一时之间,大水从天而降,瞬间浇灭了刚刚燃起的神火。祝融不慌不忙,请来风神助阵,在强风的帮助下,祝融的法力被无限放大,火趁风势席卷向大海,将海水尽数蒸腾。对此,共工想要故技重施,从其他地方调取大水扑灭神火。

然而,此时的江海都已被相柳和浮游抽干,短时间内共工亦无计可施。眼看着一众水族被烧得焦头烂额,共工连忙带着众人且战且逃,向深海退去。共工原以为归墟之处的大水足以扑灭神火,祝融势必会知难而退不敢追击。谁知,火神既有火龙帮忙,又有风神助威,所以,深海的水也拦不住火神的神威。

随着祝融一声令下,火龙向着深海冲去,一路上所有海水均向两侧退避,主动让开一条旱路。祝融一步步逼近共工的宫殿,走投无路的共工只好提起兵器与其进行肉搏。

祝融象征着光明与正义,他的力量远非共工可比。

在两人交战的过程中共工处处受制,没过多久便被打得遍体鳞伤。相柳与浮游调不来海水,亦被火龙打得惨败。随着相柳逃跑浮游战死,共工的羽翼被尽数铲除。狼狈的共工无法再战,干脆逃出战场。共工来到不周山时已心力交瘁,没想到祝融等人紧追不舍。

共工知道自己已无法战胜祝融,但他也不想死在老对头手里。于是,共工用尽浑身法力,用脑袋撞向了山石。共工虽然打不过祝融,但好歹也是远古大神,他的力量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共工同归于尽般的一击之下,支撑着天穹的不周山竟从中断裂。

天柱崩塌以后,半边天垮塌下来,无数天水席卷大地。从这以后,大地陷入到长久的洪涝之中,世人深受其害。

我们再来看看这则神话中的不周山在哪里。

不周山最早见于《山海经·大荒西经》:“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据王逸注《离骚》、高周注《淮南子·道原训》考,不周山在昆仑山西北。相传,不周山是人界唯一能够到达天界的路径,但不周山终年寒冷,长年飘雪,非凡夫俗子所能徒步到达。不周山具体在哪里有多种说法,最常见的说法是帕米尔高原。

并且,不周山与盘古还有一层关系,“首生盘古,垂死化身。……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肌肉为田土。”看来不周山也是盘古的一个部分,不知道是哪个部分,可以称之为“天柱”,虽极其重要,但却“不周”(不,表否定;周,周全,完整)。这个重要的东西虽然不周,但还有大用处:顶着老天爷,一旦撞翻,那么,问题就大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