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没普通话怎么交流?百官上朝是怎么沟通的?

2020-09-15 11:56:21 作者: 古人没普通话

古代的时候虽然没有普通话,但是也并不影响交流,因为他们有官语。百官们上朝之前为了方便交流其实都会提前进行官语培训,所以不用担心会影响到他们的交流。

第一,古代人交流有固定的官语。如果是寻常的百姓,他们不会出远门,所以在自己的家乡,一般都是用当地的方言来交流的,但是官员们就不一样了,官员们要进行政务交流,还要上朝,如果再说一口方言的话,到时候朝堂上就会乱成一片,如果君王听不懂的话,尴尬不说甚至还有可能造成乌龙事件,所以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在古代的时候,也是有固定的国家通用语言的,君王所在的地方就是中心,所以那里的话一般就会被定为是官语,官员们在觐见君王之前都会进行官语培训的。

第二,想要当官,首先就要学习官语。古代虽然没有普通话,但是官语就相当于是古代的普通话。如果想要入朝为官的话,首先官语也是必修课,特别是那些预约要觐见君王的官员,更是得要提前把官话给整明白,说流利才可以,还有就是还有面见君王的礼仪,君王不是说想见就能见的,除了预约之外,还有一系列的流程,而官话培训更是必不可少的。

第三,君王也会学习多种预言。除了臣子要迎合君王,学习官话以外,其实君王对这些也非常看重的,那些出生在皇家的子弟们从小就要学习多种语言。比如说清朝时期的皇子们,他们要学习他们的母语也就是满语,还要学习汉语,为的就是日后与官员能够更好的开展工作。官话一般都是针对高层人的,像平常的普通百姓有的一辈子也不会出个远门,所以他们不需要学习官话,但是想要。在仕途方面有所发展的人,官话是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