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红楼:要想在贾府吃的开,就要明白孝顺、藏掖之道

2020-09-10 06:30:16 作者: 冷眼看红楼:

贾琏王熙凤手下四员大将—蓉蔷芹芸凭什么能得脱颖而出?关键在他们早早明白了人情世故

王熙凤是贾府管理的第一能人,不但荣国府上上下下一把抓,没有出现什么纰漏。秦可卿去世之后,她又应贾珍之请,协理宁国府。她在宁荣两府两头跑,一场大丧办下来,是体体面面、风风光光,这就是男子也未必有这个本事。

王熙凤做事并非完全靠自己逞能,第五十五回王熙凤说了自己能够管理这么大的荣国府的一个秘诀,脂砚斋在此处批到:

阿凤有才处,全在择人,收纳膀背、羽翼,并非一味以才自恃者,可知这方是大才。

在对内事务上,王熙凤跟前就有一个非常帮的助手平儿,有一些不打紧的小事,众人回了平儿就可以处置,王熙凤则可以不必被琐事缠身。

在对外事务上,平儿囿于女性的身份,是不方便处理的,因此王熙凤也培养了四个得力的助手--贾蓉、贾蔷、贾芹、贾芸。有了这四人襄助,王熙凤身子虽然在府内,却也可以得以控制贾府内内外外大小事务。

王熙凤为何要挑选蓉蔷芹芸四人呢?倘若人只是学着做事,则没有什么难为的,可是自古至今的职务要求不仅仅是做事,还有一些可以意会不可言传的要求,这些东西就要看个人的天赋了,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被王熙凤看上,收为门下,占尽风光。

夫妻二人关系微妙王熙凤夫妇的用人之道:分清亲疏远近

贾府的人事任用没有一套正式的选拔考核制度,谁能上位,最重要的就是看谁跟主管人王熙凤夫妇的关系远近。

蓉蔷芹芸四人中,贾蓉跟王熙凤最亲近,因为王熙凤的母亲可能是贾家的庶女,后嫁给王家庶子。她小的时候是在宁国府中长大,和贾珍以兄妹论,贾珍对贾蓉提到王熙凤都是说“你姑娘”如何如何。

贾蓉

后来,王熙凤又嫁到荣国府,她便与贾珍以叔伯论,但是她和贾蓉是实际的姑侄关系。而且贾蓉是个极聪明的,他的聪明不是在读书做文章上的额聪明,而是深谙人情世故,说的更明白点就是知道人和人之间交往的规则。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不该说话,人情往来,进退有度,十六七的年纪将人的心思揣摩的烂透。这样的人是王熙凤最爱用的人,况且又是自己家的侄子,有什么机密暗昧的事情交给他去办,既放心又保密,所以贾蓉是被王熙凤收伏的第一个人。

贾蔷

第二个加入王熙凤麾下的是贾蔷。贾蔷是宁国府正派玄孙,但是从小父母双亡,跟着贾珍生活,平时跟贾蓉二人关系如同亲兄弟一样。在贾蔷像弄个差事干的时候,贾蓉自然要帮一下忙,利用自己跟王熙凤的亲近关系帮他谋一个肥差了。

贾蔷能谋得采买戏子的差使,跟贾蓉的关系是一个方面,他自己也有过人之处,对于人情世故也是比同龄人早熟的多。第九回贾蔷听金荣一直在污蔑贾蓉的小舅子,他自幼受宁国府之恩,自然不能缩脖子,但是他却知道自己不出头,挑唆茗烟,说金荣不但编排秦钟,连宝玉也一起编排,利用茗烟护主又不谙世事的特点挑起争斗,自己却拂袖早退。

凭着天生的坏种,贾蔷和贾蓉又为王熙凤执行了对贾瑞设计的相思局,不但从贾瑞处讹了五十两银子,还倒了贾瑞满身大粪。贾瑞病了之后,他们两个依然时常去索要钱财。最后,贫病交加之下,丧了贾瑞的性命。自此,王熙凤也觉得贾蔷是个得力的人,在为贾蔷谋差事的时候,王熙凤在贾琏面前是净说好话。贾蔷是个懂事的,得了差事之后,自然也对王熙凤夫妇投桃报李。

贾芹

贾芹得差事也是跟王熙凤的关系近,这个近并非是他跟王熙凤的关系,而是他母亲周氏平日跟王熙凤投契。贾芹是贾府三房里的老四,并非亲近支派,但是周氏平日里是个懂事有心的,她一直“盘算着也要到贾政这边谋一个大小事务与儿子管管,也好弄些银钱使用”,她住在荣国府后街,耳朵却在荣国里面。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很快她就得了荣国府要把大观园内的小沙弥和道士打发到各个庙里分住,她马上坐轿子来求凤姐了。周氏这个人是懂人情的,看得出眼高手低,对于王熙凤这样的关键人物舍得巴结。不像是有些人自己处境一差了,越发自卑,不肯折节讨好别人,反而对风头正盛的人躲了起来,不跟人打交道了。这周氏按辈分和王熙凤平辈,年纪比王熙凤大,在族里是王熙凤的老嫂子,却肯拉下面子去求着王熙凤,“凤姐因见他素日不大拿班作势的,便依允了。”在王夫人处,把这个差事请下来了,之后贾芹受母亲之命立刻过来千恩万谢。当然预支了的银子,指定是不能全部放在自己的腰包里的,周氏想要长久,对王熙凤的人事是不能少的,王熙凤也正是看中了周氏这个“通情达理”上,才答应她的。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