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蜀汉五虎上将的统军战绩比较2,张飞与关羽谁更猛

2020-09-15 13:03:38 作者: 历史上蜀汉五

张飞在蜀汉四大将军与五虎上将排名第二,史书中常见其与关羽齐名,刘晔称关羽、张飞“勇冠三军”,周瑜称关羽、张飞为’“熊虎之将”。《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称:“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

关羽与张飞是三国历史上唯一被称为万人敌的人物,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猛将都喜欢自比关、张,以至于汉以后称勇武必推关、张。而张飞的勇猛亚于关羽,说明还是关羽更猛一先。现在我们列出张飞一生的主要战绩,与上篇关羽的战绩进行比较。

一、守徐州之战,败于吕布

当时袁术与刘备交战,刘备率关羽出征,留张飞镇守徐州治所下邳(今江苏睢宁西北)。袁术写信劝吕布袭击下邳,并许以援助吕布军粮辎重。吕布大喜,遂谋袭下邳。这时,下邳国相曹豹因和张飞发生矛盾,被张飞所杀,下邳城中大乱,有内应打开城门,迎接吕布。张飞兵败退走,吕布俘虏刘备的妻子以及全军将吏的家属。

点评:失徐州是张飞一生最大的败绩,使刘备势力一度跌入谷底,以后刘备虽然短暂夺回徐州,但因为根基不稳,很快便再次失去,从此长期寄人篱下,直到十多年后才从孙权那里借到荆州,有了立足的根本。二、当阳之战,阻挡曹军虎豹骑,胜利

曹操大军南下,刘表的继承人刘琮在蔡瑁、张允的劝说下,一枪未放便将荆州拱手送给了曹操。刘备抵挡不住曹操大军的进攻,只能率军难逃。在当阳被曹纯的五千虎豹骑追上,刘备大败,只率领数十骑逃走,将自己的老婆孩子扔给了曹军。关键时刻,张飞带二十骑兵于断桥据守,刘备才得以逃跑。《三国志》中记载: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点评:关、张并称为万人敌,如果说关羽的万人敌体现为万军之中取敌方上将首级,那么张飞的万人敌便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张飞靠自己的勇武成功抵抗住了曹操的追兵,使刘备、诸葛亮得以顺利逃脱,可谓勇猛至极。三、入蜀之战,势如破竹,胜利

刘备西进益州,后还攻刘璋,招张飞、诸葛亮入蜀,大军抵达江州,江州守将严颜据守不降,张飞将其攻破,占领江州,并生擒严颜。随后张飞一路势如破竹,与刘备会师。刘备平定益州后,赏赐诸葛亮、法正、张飞和关羽每人五百斤黄金、一千斤白银、五千万铜钱、一千匹蜀锦,对其他将士也给以数量不等的奖赏,任命张飞兼巴西太守。

点评:张飞在夺取益州所立功劳之大,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夺取益州之战,除去刘备亲自率领的黄忠、魏延部队,功劳最大的便是张飞的这支部队,四、巴西之战,大破张郃,胜利

曹操打败张鲁后,留夏侯渊、张郃镇守汉川。张郃单独率领几支兵马南下巴西,打算将那里的百姓迁往汉中,张郃进兵宕渠、蒙头、荡石,与张飞军队抗拒五十多天。张飞率领精兵一万多人,从另外的道路将张郃军队截断后再与之交战,山路狭窄,前队后队无法呼应救援,张郃遂被张飞打败。张郃舍马攀越山崖,只带着十多名部下从小路逃走。

点评:张郃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深受刘备、诸葛亮忌惮,张郃以擅长巧变,善用地形著称,但就是这个擅长利用地形的张郃,却因地形输给了张飞。只能说明张飞比张郃更擅长利用地形。破张郃之战,也是张飞一生最大的胜利,证明了张飞杰出的军事才能。五、汉中之战,被曹休识破

刘备率领诸将起兵攻汉中,另派遣将军吴兰攻入武都郡(今甘肃成县西),占领下辨(今甘肃东南成县一带),以图阻碍曹魏大军从陇右进入汉中。曹操派曹洪、曹休率军征讨吴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