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寺,建寺历史比京都建都还早,因音羽瀑布的清水而得名

2020-09-15 13:03:57 作者: 清水寺,建寺

如果此生只能到日本旅游一次,那么最应该去的是什么地方?日本的朋友告诉我:京都。

京都古称平安京,八世纪末仿效着中国隋唐时代长安与洛阳的城市格局,日本人在本州岛中部建起了自己的京都,其选址也是以中国风水四神相应为基础的。虽然模仿隋唐都城,不过并未修筑城墙,这是日式城市的特点。京都在1868年之前都是日本的都城,直到1868年明治维新后,明治天皇将都城迁到江户,京都才逐渐淡出了历史的舞台。

京都最热门的景点要数清水寺,不论是跟团旅游还是自由行,很多人会把清水寺安排在京都观光的第一站。既然是旅游的大热门,为了避开人流特意一大早出门,希望能够赶在大批团队游客到来之前游览。

由慈恩大师创建的清水寺建于公元798年,清水寺建在能俯瞰京都的山上,清水寺的建寺历史比京都建都还早。因为建在山顶上很远就能看到,成了京都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也因为建在山顶上,很多游客到了清水寺都没有继续登上山顶看京都全景。

清水寺现在的建筑是1633年重建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也是日本最有名最古老的寺院之一,是日本平安时代建筑的典型代表,酷似中国唐朝时期风格,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现已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是日本的世界文化遗产。

进入本堂前的庭院十分清雅,很少有游客走到这里,也许是时间还早,难得的清净。

清水寺原属于法相宗派,后独立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买了门票就可以进入本堂参观,清水寺的本堂由众多粗大的圆木支撑,几乎悬空地倚建在山坡上,最早期的圆木柱在重建的时候被置换下来,现在已经变成古董标本放置在架子上供人参观。水池上龙的雕塑很有中国风。

清水寺中使用传统手法建成的,从建在悬崖边的国宝级建筑本堂搭建延伸而出的清水大舞台最闻名于世。

走下这段绿树成荫的石台阶就到了本堂下面著名的音羽瀑布。清水寺的名字就是来源于音羽瀑布的清水,亦被称为“金色水”、“延命水”,因其水质清澈而备受尊崇。据说,瀑布泉水具有神奇的力量。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和智慧,喝上一口泉水便可得到便可相对应的结果,预防疾病和灾祸。

因为我们来得早,这清泉边上没有几个人,不需要排队就能喝上泉水。我认为如果没有健康为前提的长寿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喝了中间代表健康的泉水。在游览完清水寺其他地方之后再次回到音羽瀑布的时候,着实被长长的排队队伍吓了一跳。庆幸自己来得早躲过人山人海。

地主神社位于清水寺正殿北侧出口对面,属于清水寺的一部分。神社建于神代末期日本建国之前,是日本祈求美好姻缘的神社。

地主神社入口处有一条小小的巷道,这有很多漂亮的御守和护身符、平安符售卖,价格也不贵,很多人会顺手买几个供在神社里,或者戴在身上,祈求平安美满。

神社里面有一对相距10米的绳文时代遗物“恋爱卜占石”极受年轻人的喜爱。相传如果逼着眼睛能从一端走到对面的石头,便预示着两个人的恋爱会如愿以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