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干货|三分钟教你-如何鉴别乾隆瓷器

2020-09-15 14:06:08 作者: 超级干货|三

清乾隆在位60年是清代封建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瓷器生产实现了空前的繁荣,青花瓷也达到了顶峰。这时,景德镇御窑厂规模很大。每年烧制成千上万的各种类型的瓷器。烧制的瓷器在手工艺和装饰艺术方面达到了完美的水平。乾隆官窑青花瓷不仅与宁静的康熙青花瓷不同,而且与高雅的雍正青花瓷也不同。它以密集的图案,整洁的染色和绘画以及新颖的形状而著称。青花民俗窑种类繁多,色泽鲜艳,造型新颖。除了传统的白地青花色外,乾隆王朝的青花色还衍生出许多新品种,将原始的传统手工艺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乾隆王朝持续了60年,瓷器数量巨大。写款者众多,风格也不尽相同,主要以篆书为主,也有很多用的楷书。有些是用六字三行横排或双行竖排书写的。

1.乾隆瓷的特点:乾隆时期的瓷器,端庄有规,大小物体均精美,但不如康熙浑厚,不如雍正秀丽。但是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风格华丽,不遗余力,有无数新颖的文物。尤其是,有许多精致而灵巧的把玩件,很受人喜欢。仿古贴塑耳也是沿袭了雍正时期。

2.乾隆瓷纹特征:乾隆年间,装饰物丰富多彩。除传统主题外,大多数主题还包括封建伦理,以及福禄寿。如石榴百子,百子图,五福寿星,福寿,五子登科等。这些祝福和吉祥的东西在后来的朝代成为常见的装饰,并在清末广泛流行。此外,还有很多对太平盛世的赞美和歌颂的表达。

3.乾隆瓷胎体的特点:在乾隆时期,瓷器烧制的精细程度受到外关注。如果胎质不够白,就不可能做出那样精致漂亮和复杂瓷器。乾隆瓷一般的器型都比较规整,薄厚适当。这些都是与胎土纯度有关系的。从传世上看,乾隆早期的瓷器仍能保持雍正时期的细腻温润的特点。尽管后逊一筹,但仍优于清末。你手上有珍品藏品困于出手,想寻正规平台参拍,有缘者可于笔者联络;壹叁伍肆肆,壹贰肆肆肆壹不成交无前期费用4,乾隆瓷釉面的特点:与民间窑炉一样,青花瓷的釉面仍然是青白色,但是深浅不均匀,釉料饱满而结实,而且很润滑。精美的珐琅彩和粉彩具有坚硬的釉料,如玉一样细腻,光滑无瑕。一些粉彩釉面不光滑,且不平整,与雍正时期略有不同。早期的比较精致,晚期逐渐粗糙。

粉彩是乾隆时期最重要的瓷器品种之一,在雍正瓷器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突破。乾隆粉彩中的一些继承了雍正时期白釉上稀疏而华丽的图案的特征,如常见的折叠花盘,碗,小瓶,盆,人物笔筒和大件器物如鹿头。

清乾隆官窑流传的粉彩瓷器不多。它融合了康熙和雍正两代的制瓷技术,进一步发展了该朝代的瓷器,并创造了许多新颖的粉彩瓷器。乾隆景德镇制造瓷器的许多历史事实都记载在清代内务府的档案中。这也反映了皇帝对瓷器制造的直接关注。

另一方面,在保留上一代精髓的基础上,它也吸收了一些西方工艺,并创造了许多新颖的粉彩瓷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在颜色的使用和颜色施加过程中有了新的发展。除粉彩绘画外,它通常加上青花五彩或者斗彩,金彩等。这种在器物上同时使用多种彩料和彩绘工艺,可以说乾隆粉彩是各种陶瓷工艺的集合,充分体现了乾隆瓷器的精湛工艺。

2:乾隆粉彩具有一个鲜明的特征,也就是说,将绿釉施到器口和底部。绿釉有光泽,釉面像粥皮。因为是低温有色釉料,常伴有细小纹片此特征在乾隆时期首次出现后,一直延伸到清末。

3:乾隆粉彩造型工艺讲求精益求精,品种繁多,多有创新,很难见到歪塌夹扁等器物不论大小器物要求非常严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