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中国古代豪宅,看看他们的园林景观是什么样的?

2020-09-15 15:09:11 作者: 10大中国古

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极尽奢华,这些用来形容豪宅的词语在现实中诚非易见,那些沉淀在历史尘埃中的中国古代豪宅更是稀有,更别说还有其中的无数风情与故事……

中国古代第一豪宅

——杭州胡雪岩故居

说到胡雪岩故居,就不得不提那间楠木厅。这个胡雪岩的红颜知己罗四太太居住之所,建筑面积445平米,厅内全部由金丝楠打造。60年长一厘米的金丝楠木,被如此奢华的铺陈装饰,真可谓世间少有。

“胡雪岩故居,见雕梁砖刻,重楼叠嶂,极江南园林之妙,尽吴越文化之巧。富埒王侯,财倾半壁。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

这座胡雪岩私宅占地7230平方米,东起牛羊司巷,南沿元宝街,西至袁井巷,北临望江路。四周围墙高耸入云,传闻用糯米熬汤糊砖砌成,其坚固不亚于水泥,可以防火、防水。整座宅园的建筑设计为晚清典型的江南园林式豪宅,富丽堂皇,极尽奢华,所用材料选用了大量名贵的紫檀、酸枝、楠木、银杏、花梨、南洋杉和中国榉,做工精细,雕刻彩绘精美绝伦,达到无品不精,有形皆丽。还请来外国技师,安装了当时上海十里洋场都还没有的电话机;当然同时引进一系列的最时新舶来品,诸如大型穿衣镜、水法流苏吊灯、西洋彩色玻璃之类。园中高阁、回廊、亭台、水池、假山,一应俱全,其中人工溶洞堆砌之精巧与规模之浩大,堪称明清第一。

据载,胡雪岩尽搜美女,先后纳了十一房小妾,个个美若天仙,加上罗四太太,正好十二位,号称“东楼十二钗”。胡雪岩为这十二房姨太太挥霍掉了大量的金钱。她们分住院内长弄中各楼,按序各占一室。到了晚上,侍女端上盛有各姬妾牙牌的银盘,胡雪岩随手翻一个,侍女就按牌上名字叫这个姬妾侍寝,宛如皇上翻牌子一样。胡雪岩每天早晨起床,由佣人端上用翡翠盘盛着的青黄赤白各色宝石若干枚,让他“养目”。每日合家大小还要去上房向他恭请晨安。胡雪岩喜欢和众多的姬妾一起嬉戏、玩乐。他让诸妾穿上写着“车”“马”“炮”字样的红蓝马甲,登到在高台上画好的棋盘,红蓝对峙,胡雪岩和夫人在栏杆后用竹竿指挥她们,以人充当棋子。胡雪岩与太太口头对弈,姨太太和仆人们依据指令,跑向各自的位置。

胡雪岩死后,其豪宅和芝园几经转手,改颜易色。建国后这里成了杭州滑稽剧团、曲艺团、杭剧团的团部。“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一部分办工厂,一部分作宿舍,成了居民混住的大杂院,破坏严重。近几年才把里面的单位和居民全部迁出,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维修,修旧如新,名为“胡雪岩故居”,已列入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民间故宫”

——王家大院

恐怕中国没有哪一家有王家那么大了。院子总面积在25万平方米以上,对游人开放的仅是建于乾隆、嘉庆年间的红门堡、高家崖两组建筑群,虽只占整个王家大院约五分之一,竟已容纳了百余座院落、千余间房屋,真不愧“民间故宫”的雅号。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是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艺术典范,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

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 “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的特征。且凝结着自然质朴、清新典雅、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在古建范畴,它的艺术内涵可谓贯穿种种,无所不包。其建筑融历史、哲学、力学、美学为一体,多采用前院为木构架形制,后院为两层窑楼,底层为前檐穿廊的窑洞,二层为梁柱式木结构房屋的整体建筑形式,构成了典型合理的梁柱式木结构建筑与砖石窑洞式建筑相结合的建筑形式,且结构附件装饰均绚丽精致、雍容典雅。如穿廊上的斗拱、额枋、雀替等处的木刻及柱础石、墙基石等石刻装饰,形式多样,做工极佳,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北方民居 “坚固、实用、美观”的建筑特点。其院落布局,虽大都为多进式院落,但样式多变,组合得体。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