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之辈贾似道何以能专权南宋十余年

2020-09-15 16:12:55 作者: 平庸之辈贾似

01

公元1234年,蒙古与南宋联合攻破了河南蔡州,金朝皇帝金哀宗自尽,龟缩在那里苟延残喘的金朝灭亡了。大宋报了100多年前靖康之耻的世仇。可是,消灭了缓冲地带的金朝,南宋就将直接面对一个更为凶恶的强敌蒙古。

就在当年六月,南宋进兵中原,打算乘机出兵收复被金朝占领的汴京、洛阳以及河南一带领土。这时,蒙古大汗窝阔台不顾之前关于灭金后河南之地归还宋朝的约定,借口南宋破坏协议,发兵南下进攻南宋。此后数十年,宋蒙两国之间便开始战争不断。

宋朝从建立开始,宋太祖赵匡胤汲取五代时期武将拥兵自重,干预朝政的教训,采取了重文抑武的政策和措施。就连枢密使这样掌管军队的职务也照例用文人充任,副职有时才用武将。

武将的地位低落,遭受压制。直接造成在外族入侵时,军事实力羸弱,抵御无力,甚至不堪一击的恶果。

南宋刚建立的时候,因为对外要对付金军南侵,对内要平定叛乱。于是允许将领募兵,才有了强大的岳家军和韩家军的出现。可是因为触犯了宋朝的忌讳,不久就收回了张俊、韩世忠、岳飞三大将的兵权。岳飞甚至还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

相比之下,南宋朝廷的大权基本被控制在以宰相为代表的文官手中,以至于上前线带兵打仗、指挥谋划的都是文官。

偏安一隅的南宋先后面对北方虎视眈眈的金朝和蒙古,内部却政治腐朽黑暗,社会矛盾尖锐,权力争斗不止。

宋宁宗时期,有韩侂胄擅权,驱逐宰相赵汝愚。而在他当权后期,北伐金朝失利后,又被投降派史弥远谋杀。还将韩侂胄的人头送到金朝求和。

史弥远在宋宁宗﹑宋理宗两朝擅权26年,他结党营私,招权纳贿。对外妥协投降,对内疯狂掠夺。南宋的国势愈加衰弱。

02

到了宋理宗后期,又出了一个把持朝政的权相,他就是误国殃民的大奸臣贾似道。

贾似道是浙江天台人。他的父亲贾涉曾任京湖制置使。贾似道11岁时,贾涉因病离世。贾似道失去管教厮混于市井,染上不少恶习。

21岁那年,贾似道因为父亲的关系,被荫补为嘉兴司仓,当了一个管理粮仓的小官吏。贾似道有一个比他大3岁的姐姐,被选入宫中,做了宋理宗的嫔妃。因为她长得漂亮,深受皇帝的宠爱,被封为贵妃,还生下了瑞国公主。

一般认为贾似道纯粹是一个不学无术的浪荡子,只是靠着贾贵妃的裙带关系才当上了朝廷高官,位居宰相掌权多年。其实也不尽然。

贾似道在24岁时考中了进士,说明他还是有着自己的才华和实力。而且贾贵妃红颜薄命,36岁时就去世了。贾似道在朝中得势时,宋理宗宠爱的已经是另一个姿色妖媚的阎贵妃。

不过贾似道确实是品德低劣,他一身的纨绔之气,从政能力也是十分一般,显然不是当宰相的料。他当官后不干正经事情,常常带着一帮歌女在西湖上寻欢作乐。一天晚上宋理宗在宫中登高远眺,看到湖上灯火通明,猜到就是小舅子干的,对左右侍从说:肯定是似道这小子。

贾似道是个平庸之辈,却能在官场上左右逢源,官运亨通。他开始时或许得益于姐姐贾贵妃的提携,为宋理宗所看重。与他自己深谙人情世故,圆滑机警的本性也是分不开的。

贾似道中进士后,宋理宗还特别召见,对他一番勉励。他也很快由九品的籍田令升为正六品的军器监。3年后改任湖广统领,开始接触军事。之后当过户部侍郎﹑沿江制置副使﹑江州知州﹑江陵知府﹑京湖安抚制置大使等职,20年间不断得到升迁。

1259年,贾似道已经身兼枢密使,京西湖南北四川宣抚大使等数职,统领两淮和湖广兵马,身负几乎所有组织抗击蒙古军进犯的重任。

03

从蒙古军对南宋入侵开始,宋蒙战争断断续续持续了40多年。

1235年,蒙古大军兵分三路南犯。西路由窝阔台的儿子阔端率军从陕南攻打四川,在略阳﹑仙人关等地遭到南宋军队曹友闻等部的顽强阻击。

攻打江淮地区的东路蒙军一直打到长江北岸,在真州城下被宋军知州丘岳击败。后来先后对安徽寿县和合肥的进犯,均被南宋守将杜杲击破,进军江南的企图受挫。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