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后期真的人才凋零?被崇祯浪费的人才足够组建一个超强军团

2020-09-15 17:19:32 作者: 明朝后期真的

明朝的科技水平和火器应用远远甩开了清朝,而且明朝后期商业的发展规模已经增大,可是满清骑兵入关后,明朝灭亡走向了覆灭。明朝的灭亡是一个悲剧,而这个悲剧的主导者就是崇祯皇帝。崇祯拥有着至高无上的皇权,对战役也有最高指挥权。崇祯的性格有着一定缺陷,他太纠结了也太善变了,很多明末大将死在了崇祯的性格缺点上。明朝末年,有数支王牌军,大将也很多,可是都被崇祯浪费了。被崇祯浪费的人才,完全可以组成一个军团。

那么崇祯到底浪费了哪些大将呢?袁崇焕就是个例子,他率领辽东铁骑对抗八旗部队,虽然没有巨大的战绩,但是和敌方也是五五开的水准,利用李成梁时期留下的城池,据城死守,辽东的防线还算稳固。特别是两次勤王战役,打出了名声,袁崇焕让皇太极非常忌惮。

可是崇祯是个多疑的皇帝,他的3个想法对袁崇焕起了杀心。第一个想法,袁崇焕杀毛文龙,居心何在。第二个想法,袁崇焕答应自己5年灭后金,诺言迟迟没有兑现。第三个想法,辽东铁骑战力强悍,如果主将叛变,挥军向西攻打,北京的安全谁来负责?于是崇祯果断将袁崇焕砍了,还把辽东铁骑肢解了,明末王牌军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崇祯皇帝和朱元璋的军事指挥水平,差的不是一点两点,崇祯经常瞎指挥,他的混乱指挥葬送了很多大的战役,也让很多大将阵亡,浪费了很多人才。松锦之战洪承畴指挥的不错,准备用硬实力拖垮八旗部队,当时皇太极近乎是心灰意冷,乳峰山的数次战役挫败了八旗的锐气。当时锦州被围,洪承畴还没决定进军,因为大军去锦州没有粮食供应,粮道随时可能被断掉。可是明朝国库是很缺钱的,崇祯非常的着急,他直接下令让洪承畴率军决战。洪承畴不打是死,打了也是死,于是中了清军埋伏。如果崇祯再多给点粮草,松锦之战的结局不会这样,崇祯的错误指挥葬送了洪承畴这样的名将。

松锦之战后,崇祯并没有长记性,他还是继续瞎指挥战役,结果葬送了名将孙传庭。孙传庭负责评论的,负责抵抗李自成的进攻。当时孙传庭和左良玉、杨文岳三人率军在西北和中原地区,和李自成作战。

孙传庭的部队多数驻扎在西安,他在西安筹集了粮草,蓄积了力量。松锦之战后,明朝的火器已经不多了,没有足够的财力打造火器,而孙传庭手里拥有的火炮和火枪数量很多,崇祯对孙传庭的部队寄予众望。但是崇祯关心哪个将军,哪个将军就得倒霉。

李自成的部队在河南作乱,时刻有北上的危险,孙传庭的部队在西安修养,此时崇祯立即让孙传庭去攻打李自成。孙传庭是不愿意开战的,可是崇祯直接下了死命令。孙传庭率领10万大军,带着不多的粮草来到了河南,河南的官府官粮已经吃完了,粮道被打乱后,孙传庭率军回撤打通粮道,结果明军混论撤退,孙传庭战死。

孙传庭在西安找的兵都是新兵,没有经过磨合,就被迫出战。崇祯的命令真实葬送了不少大将。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