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审案不按套路出牌,手段略显奸诈,结果让人拍案叫绝

2020-09-15 17:24:31 作者: 王阳明审案不

前面说到王阳明(王守仁)第一份工作是做包工头给病逝的将军王越修墓,后来接到第二份工作是刑部云南清吏司主事。这个刑部云南清吏司主事相当于现在的云南公安厅长,这个官职虽比不得朝廷要职,但却比包工头强多了,因为这毕竟是实权部门,云南地区的司法案件、刑事审判都需要王阳明经手。

按照规矩,新上任的刑部各司主事都要去当地的监狱里去视察,顺便让下属请自己吃一顿饭,给他们提供巴结、贿赂自己的机会。王阳明第一次去巡狱的时候,没有跟下属打招呼,结果正赶上囚犯们吃饭。狱卒们都很慌张,而王阳明一看囚犯的伙食,更是吓了一大跳,原本以为最差也不过是青菜萝卜,结果连青菜萝卜都没有,囚犯们手中的破瓷碗里盛着的分明就是喂猪的糠水。

王阳明非常生气,对着狱卒吼道:“你们就是这样虐待犯人的吗?犯人就不是人吗?”

一个老狱卒上前答道:“大人您是有所不知啊,现在物价上涨得厉害,别说是肉了,就连蔬菜都稀缺得很啊!咱们牢狱的钱也不多,要维持一大帮犯人的生活,只有将就一下了。”

王阳明没有说话,继续往前走去,结果拐了一个弯之后,又看到了一件让他大吃一惊的事情:一间牢房被人为地改建成了猪圈,里面十几头肥壮的大白猪正凑在食槽前吃着人吃剩的大鱼大肉!

这下终于把王阳明惹火了,他回头对着刚才那个老狱卒吼道:“这就是物价上涨粮食短缺的结果吗?在你们眼里囚犯还不如猪值钱吧!对,猪养肥了你们可以拿去卖,赚些外快,囚犯吃肥了对你们却没任何好处,还真会打算啊!真是禽兽不如,来人,给我打!”

狱卒们纷纷跪下来求饶,说这都是牢里的潜规则,多少年来一直是这样的,大家也都是遵循传统习惯来执行罢了,实在冤枉。王阳明一想也对,这些小兵没有大人物们撑腰与支持,怎么敢明目张胆地在牢狱里养猪呢?于是他便回京去刑部尚书那里说明了情况。

这刑部尚书看到怒发冲冠的王阳明,心中着实不悦,毕竟各地牢狱里每年卖猪的钱自己也得了份子。但如今这年轻人既然已经撕破脸皮,道理又在他那一边,况且要处理他,还需要顾及他老爸(王阳明父亲王华在京为官),所以只得给他面子,让他自行处理这件事情。

王阳明得到了上头的批准,回来便炒掉了那几个狱卒,并且对监狱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当然,不准养猪是第一条,并且以后每日都要有人巡狱,开始打卡制,值日者在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若是哪天出了事情就按照当天墙上主事者的名字进行问责。

虽然王阳明的权力只限于云南,但随着云南监狱系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先进模范单位,外地监狱也纷纷效仿云南监狱制度,监狱形势一片大好。

次年八月,朝廷见王阳明管理囚犯很有一套,便安排他会同各地的巡抚、都御史去直隶、淮安等府去审决重要囚犯。这算是朝廷把王阳明从一个监狱长提升为了审判官。

在没有审案之前,王阳明便知道肯定有很多冤假错案在等着他,但一审之后,他才发现冤假错案的数量比自己想象的要多得多。

有很多案件都让人啼笑皆非。比如一个人本来只是偷了一个西瓜,结果因为挨了打,在公堂之上骂了几句,就被定义成了侮辱朝廷命官,坐了牢。你想,这偷个西瓜就坐牢谁会甘心啊,于是这人就想方设法地越狱,越一回被抓一回,然后罪责就重一层,最后便由偷瓜贼变成了死刑犯。

也有的“犯人”完全是达官贵人或其亲戚犯罪之后,用钱雇来的临时工,啥罪没有,但为了赚钱给家中的老婆孩子花,甘心把牢底坐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