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开局挺不错,可惜不会经营而痛失好局,看他到底干了啥

2020-09-15 18:24:36 作者: 崇祯开局挺不

崇祯开局挺不错,可惜不会经营而痛失好局,看他到底干了啥

说起崇祯,想必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他是大明王朝的最后一任帝王,也是我们常说的亡国之君。摊上这个称号,崇祯的内心是不愉快的,要是他在九泉之下见到朱家祖宗,恐怕会大吐苦水,大喊冤枉。

那么崇祯真的很冤枉吗,大明覆灭的罪责该不该由他一人承担,关于这个问题,网上可是众说纷纭,并且还是两级分化。有人说他是勤政爱民好皇帝,有人说他是大明的罪人,可见网友对其爱之深责之切。

其实崇祯命运多舛,出生后就没享福过,别看他是皇子,肯定吃香的喝辣的,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但是崇祯却没有。因为托他父亲明光宗的福,从小不受待见。我们都知道,万历不喜欢明光宗,甚至是厌恶,为了让福王当太子,一度和大臣闹掰。

终于在东林党人的坚持下,明光宗才当上太子,后来继承皇位。所以由于爸爸不受爷爷待见,崇祯也跟着不受待见,后来自己的生母被老爹杀了,崇祯被交给后妈抚养,童年非常不快乐。

崇祯想着快点长大,然后等着册封,去外地就藩,那么就可以远离这个伤心之地。然而没想到的是,就在他即将外出就藩之时,他的同父异母的哥哥天启皇帝驾崩了,并且天启没有子嗣留下,秉着兄终弟及的礼法,崇祯被大臣赶鸭子上架登基称帝。

崇祯不知道,前方等待着他的是什么故事,只好一步步走下去,试着处理这一烂摊子。讲真的,崇祯开局挺不错,只可惜他不会经营,结果痛失好局,那么,我们就来看看他到底干了啥,让大明走向了末路。

首先,崇祯上台后不久干了件大事,那就是剿除阉党,逼死大奸臣魏忠贤,还朝堂一个清明。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无论是百官还是普通民众,都拍手叫好,甚至一些人都会大明的未来长生了希冀,一度认为大明即将迎来中兴的大好局面。

所以说,崇祯开局挺不错,铲除魏忠贤,夺回了权力,从后就可以大干一场。并且当时天启时期,虽然很乱,但不至于马上到了覆灭的时刻,还是有很多时间去拯救。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中兴的局面没看到,破灭的进程倒是很感受到。这是为何?原来魏忠贤虽然是个奸臣,可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崇祯在没有制造出属于自己的“魏忠贤”,便草率将其逼死,反而失去制衡东林党的手段。

其实当皇帝的,最重要的一项能力,不就是会玩平衡术,若是让一家独大,这自己落了下风。我们可见发现,中后期,崇祯完全被文官集团压制了,他的一些政策得不到支持。

崇祯很努力,很敬业,一直奋战在书房,常批改奏折到凌晨,头发变白了,眼角皱纹也出来了,他像是一台没有疲劳感的机器,一直忘情的工作,据传连女色都不近了。可是勤政的崇祯换来了什么,没有止住灭亡的脚步,反而还加快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次大臣跟崇祯说,现在驿站制度不行,需要改革精简,而崇祯对此也深有感觉,于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的这一举动让许多驿站兵丢了铁饭碗。

而其中有一个驿站小兵叫做李自成,再后来这个叫做李自成的男人机缘巧合之下参加了农民起义军,经过他不懈奋斗,于1644年3月,率军攻破北京,逼死了崇祯,推翻了明朝。

这当然也是后话了,那时崇祯又怎么想到当初一个举动,居然起了蝴蝶效应。而小编说的这个前前后后,多有些牵强附会的意思,大家看看就好,别太认真对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