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尺方绢绣尽女子才思,千年女红——荷包

2020-09-15 18:26:15 作者: 一尺方绢绣尽

前言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要想显露出自己独特的个性以及凸显自己的美丽出众,可少不了漂亮的衣服来修饰搭配。在搭配衣物的同时往往还需要搭配一些饰品来使用,比如项链、手镯、玉佩、腰带等等。

一般的饰品只具有观赏性能,但是有一种饰品却兼具观赏性、实用性和医疗卫生性能,那就是荷包了。除此之外,在传统文化中荷包还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风俗传统,是古人习惯搭配的生活小物件。

荷包是古代女子重要的女红技能的集中体现之一,一尺方娟上面绣出了桂苑女子的才华思情,也在长久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当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特色。

荷包可以用来装小物件方便出门携带,也可以装上香料用来清新空气或者熏衣增香。那我们就来看一下小小的荷包究竟承载了怎样的历史与文化?又是怎样代表女性的才思的。

一、追寻荷包历史,再现峥嵘岁月

荷包最早被称作“荷囊”,荷就是负荷的意思,而囊就是袋子的意思,指的就是用来盛放零星的细小物件的袋子。因为古代人的衣服上面都是没有口袋的,因此出门就很不方便,一些细小的钱币、手绢、毛巾等等就没有地方可以放,因此古人佩戴荷包来盛放这些物件。

最早的荷囊体型比较的大,可以手提也可以背在肩上,有点类似古人的背囊。后来由于肩背手提不方便就演变成了佩戴的小荷包。

先秦甚至更早的时候,由于生产力低下导致荷包的制作材料单一主要为皮革类。新疆出土过一个战国时候的荷包为长6.7厘米,宽3.7厘米的长方形,荷包口有皮带用于挂在衣服上,荷包两边用皮条缝制。这个阶段荷包一般为达官贵族的的专属,是地位的象征。

汉代时候由于丝绸之路大量的香料传入中国也影响了荷包的发展。汉代时候开始流行一种以香料填充的荷包用于挂在床头,这样的荷包拥有清新空气的作用还有辟邪驱晦的功能。南北朝时期佩囊制度正式诞生,官员以荷包充当类似公文包的作用。《宋书》记载:“尚书令、仆射、尚书有用紫皮包裹之物——笏。”

“笏”就是缝制在朝服上面的荷包。值得一提的是从汉朝以后由于生产力提高,荷包不只有皮革制成的了,大部分都是由绢布制作而成。荷包也不再是达官贵族的专属了,汉代时候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佩戴荷包。

唐朝时候官员放置官印、鱼符的荷包和装钱币、毛巾的荷包是区分开来的。随着刺绣工艺的发展,荷包的绣制更加的精美,因此深受唐朝女性的喜欢。

在唐朝荷包的形状迎来了一次比较大的变革,唐朝的女性更加偏爱于圆形的荷包而非方形的荷包。荷包在唐朝也迎来了级别的分化,常用荷包、礼品荷包、珍贵荷包等各种特殊用途、目的的荷包演化出来。

“荷包”这个名称正式出现是在宋朝。宋代的荷包已经脱离了自产自用,在集市上面已经随处可见,佩戴荷包已经相当的普遍,尤其对于妇女来说是普遍的时尚单品。因为荷包已经相当的普及所以一些人为了突出身份也是极其追求繁缛奢华。

明清时候荷包也被称为“茄袋”、“顺袋”,清代有大量的荷包实物流传下来,大多以丝织物为主要材料,同时在材料和造型上也千奇百怪追求各不相同。清代出现了上小下大中间可以收腰的葫芦形荷包,还有上大下小的鸡心形荷包。《古玩指南续编》记载:“不管是贫富贵贱,还是三教九流,每年的夏天都会佩戴香囊,不佩戴香囊的人,就如同衣衫不整。”二、荷包如何花样百出

荷包在造型、用途、制作工艺、绣制方式等方面花样百出、各有特色。从用途上来说有针线荷包、褡裢荷包、烟叶荷包等。针线荷包是一般农家女子最普遍佩戴的荷包,用来盛放做女红使用的针线、剪刀等物品。

针线荷包因为女子佩戴一般都制作精美,绣花生动具有很高的观赏性,而且可以随意的卷缩佩戴方便。烟叶荷包主要出现在清代是吸烟男子日常佩戴用来盛放烟叶的荷包,一般形状如布袋子纯色白布为最常见。褡裢荷包是一种大型的荷包,一般用来驮放货物用的,可以人力背着也可以放置在马背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