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临死前大喊2个字,道出了心中的不公,诸葛亮听了也羞愧万分

2020-09-15 18:28:57 作者: 赵云临死前大

赵云,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个三国武将。所谓自古燕赵多佳人,美者颜如玉。据史书记载,赵云此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无论走到何处,身边不乏狂蜂浪蝶,是众多女性心中的偶像,在坊间谈论最多的,就是赵云的事,赵云的话题度并不比今日的明星差多少。

那么,赵云的真实的历史地位是怎么的呢?

一般评价历史人物,比较直观的就是查这个人的谥号。就算是人名会被史书记错,但是谥号这种刻在庙堂上的东西一帮是不会出错的,而赵云的谥号则是顺平侯。这个谥号,称得上是西蜀整个朝廷给到赵云的终极评价了。顺平,这样的一个中规中矩的谥号,和其他五虎将比起来,确实是有一点寒酸。诚然,赵云的能力和地位就摆在那里,在五虎将之中排在末尾,甚至比五虎将之外的一些将领还要低。

事实上,赵云的资历是比较老的了,且为人和善,少年时与刘备一见如故,以探亲为由向老板公孙瓒告别时,刘备拉着他的手不愿意放开,于是和刘备约定“终不背德也”。赵云和刘备也算得上是老相识了。然而,即使是与刘备关系很好的情况下,赵云的地位依旧不温不火。如果是跟张飞关羽去比较,自然是不能相比,刘关张三人结拜,情同手足,关羽张飞的地位自然是仅次于刘备的。再者马超原本是一方诸侯,连黄忠也立下大功。而赵云拿得出手的怕也是救了一个刘阿斗了。

举个例子,在汉水之战中,赵云表现优秀,于是刘备评价赵云是“子龙一身是胆也”,并给赵云了一个“虎威将军”的称号!看这个名字挺吓人,但其实只是三国时期的一个杂号将军,通常封给在战斗中,作战勇猛的武将!也就是说,别看赵云名声很大,但实际上最多只是一个杂号将军(有人认为,连杂号将军都不如)!

虽然战绩称不上绝顶,但是赵云的忠心确实是无可挑剔的。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执掌朝政,发动北伐。但是首次出征便出师不利,节节败退,赵云带领着部队断后,让蜀军得以成功撤退。这也是赵云最后一次出现在战场之上。不久,赵云病逝,也算得上是善始善终了。

根据一些野史记载,赵云临死前曾大喊两个字:“北伐”。诸葛亮如果听到这两个字,怕是羞愧万分。毕竟赵云一生忠诚不二,为刘氏江山付出了汗与血,最后得到的回报也不成正比,也未曾有半句怨言。刘备能够有赵云这样一个忠臣,何其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