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保镖,为何许褚比典韦更受优待?有个原因曹操曹丕不好明说

2020-09-15 19:26:51 作者: 同样是保镖,

无论古今,只要是名人面临的关系都比较复杂,这就需要一个忠诚且得力的手下护卫在身旁,以防不测。曹操这个人在历史上素有奸雄的称谓,他疑心重,做好他的护卫没那么简单。就有这样俩人典韦、许褚受他信任,不过许褚相比较典韦却更受重视,这个原因曹丕知道,却不好明说。

典韦的死因尴尬

这件事要从典韦的死因来说起,话说曹操在公元197年的时候,老毛病又犯了。他南征到了南阳这个地方,打败了张绣。张绣没本事,上来就要投降。然而没本事的张绣却有一个有本事的漂亮婶婶。曹操对她是早有耳闻,蠢蠢欲动,好色的老毛病驱使他做了一件龌龊的事情就是强迫了这样一个良家妇女——张绣的婶婶邹氏。

张绣的婶婶邹氏因为是传统的良家妇女,因此十分在意女子的贞洁,认为一女决不事二夫,于是哭哭啼啼的来到张绣面前申诉。张绣听到后怒不可遏,心想我都投降了,你还玷污我的家人,这可是一种奇耻大辱。没本事的张绣立刻就变脸,带着兵士将领直接反抗曹操。

夜夜笙歌以为天下已经太平的曹操哪里预料得到没本事的张绣会造反。被杀了个措手不及,差点病丧黄泉。是典韦在血路中护送他左右,他才逃了出去。典韦还因此命丧于张绣之手。

典韦此战中护主有功,但是这次却无正当的出师之名,曹操和曹丕父子唯恐天下知道了曹操调戏良家妇女的丑事,就把典韦的死隐瞒了起来。也就不好论功行赏了,毕竟这个典韦的功劳就是曹操的污点啊。

典韦也算是护主有功,尽心尽力,能力也和许褚不相上下。但是他的下场比起许褚来说,那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有着天壤之别。许褚呢,护送曹操,立下汗马功劳,而这些功劳都有证可考,有据可依。

许褚的功劳全部出师有名

典韦去世后,许褚继承他的遗志继续保护曹操。在官渡之战中,许褚把杀害曹操的刺客一股脑全部杀掉,替曹操扫清了第一次障碍。在渭南之战中他又因为护送曹操身中数箭。后来在面对马超这样的敌手,许褚也是用自己的威力生生逼退了马超。曹操去世,许褚哭到吐血,后来的曹丕即位后,就封他为皇宫武卫将军,主要负责皇宫的安危。

由此可见许褚每次护主都是在光面正大的战争中,比起典韦来,功劳更大。而且都是曹操乐于说起的成功事迹,也难怪他的待遇比起典韦来要好多太多了。

典韦、许褚的出身也是俩人待遇有差距的原因

其次典韦之所以没有许褚那样高的地位还源于他的“出身”,话说典韦开始投奔曹操的时候就是孤身一人,没有什么依靠,死了之后即便是没有封赏也没人有异议。但是许褚是带着大队人马投靠的曹操,有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是第一,第二曹操也心内欢喜,毕竟他正是用人之际,许褚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

典韦死后,不仅仅是他没有被追封任何官职,就连他的儿子也没有什么大的作为。反观许褚不仅是自己官运亨通,而他的家人宗亲无不受到重用封赏。不仅仅是曹操给予他优厚的待遇,就连曹丕也是非常重用许褚,把整个皇宫的安危都交给他。

在人手下做事,想要取得一番作为不仅仅是要有本事有诚心,还要有机遇才可以,许褚也好,典韦也罢,俩人都是一代武将,有本事有诚心,深得主子的信任。但是结局却不尽然相同,也是让人唏嘘不已。

曹操一生有胆有识,是不可多得的军事奇才,也是比较有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他的政绩和文采被后人所推崇,但是他好色,荒淫无道却也是历史事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