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大明朝后,反腐整治贪官,几两银子可判死罪?

2020-09-15 19:31:31 作者: 朱元璋建立大

明朝是历史上对官吏要求最严格的朝代,不管是对官员的管理上,还是给官员定的规矩,都是以往所有朝代比不上的。但是很多人似乎并不记得这个,而是记着朱元璋乱杀功臣的事件,其实朱元璋并没有那么坏,在当时的那种环境之下,朱元璋也只能那样做,才能让明朝走向正途,也才会让自己制定严格的官吏制度成为正式的规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所以可以这样说,朱元璋是有史以来所有朝代中,反腐斗争力度最大的一个朝代。

朱元璋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严格管理制度了?其实知道朱元璋身世的人,一定不会不知道朱元璋小时候过着的穷酸生活,不仅如此,朱元璋还受到当时官吏的百般刁难,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母亲被官吏逼的走投无路而病死,而自己的父亲也是因为当时的官吏,去自己家收缴赋税而被逼死,所以自己的家人都是在暴吏的打压下而死去的,从这个时候起,幼小的朱元璋就养成了痛恶官吏的心理。而这童年的阴影,也一直影响朱元璋的一生,一直到明朝最严厉的官吏制度诞生,都没能让朱元璋心情得以平复。

在跟随朱元璋自己打天下的所有功臣中,有的功臣也养成了奢靡之分,在大明成立之后,朱元璋就把这些人都封官加爵,但是这些官吏中,很少有满意朱元璋所封的职位,或多或少都有不满,有的人因为朱元璋的威严,也就不好说什么漠然接受了,而有些功臣则把这样的怒气撒在了百姓的身上,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蓝玉了。

蓝玉是朱元璋的义侄,同时也是洪都之战的功臣,所以在当时的明军中,除了三大元帅之外,蓝玉是最傲慢的一位,他从不把别的将领放在眼里,做事情也是一股蛮劲。后来,明朝的北方还在被元廷的残余势力所侵袭,正是用人之计的时候,朱元璋只好让蓝玉去,但是蓝玉则附带了条件,就是杀掉刘伯温,这明显是在威胁朱元璋,这一时刻,朱元璋也就埋下了对蓝玉必惩罚的决心,但是还没有到必须杀蓝玉的决心。

蓝玉果然不负朱元璋的所期望,很快就打败了元廷残余势力,稳固了明朝的边疆,可是朱元璋却收到朱棣的信,在信中说蓝玉在边疆抢占民田,残害当地的百姓,纵容自己的手下强抢民女,朱元璋看完信之后,这才有了必杀的念头,这也给朱元璋带来了要严惩官吏的决心,也再一次加重了朱元璋对这些官吏的痛恨之情。后来蓝玉等人被朱元璋诛杀之后,历史上最严厉的官吏制度,在明朝的国内,才被大肆运用起来。

当然,这官吏的规章制度,主要目的当然是为了惩治贪官污吏,那明朝的官吏制度到底有多么严厉了?从贪污数目角度的去看的话,五两银子是一个节点,超过五两银子的基本都是被打入死牢,听候处罚或者直接处死,而低于五两银子的,不是被发配边疆,就是被贬到海外的岛屿,永世不得还回,当然也有更小的数量,一般不是降职就是罚俸禄一年或者两年。

根据一些史书的记载,在明朝的一个县令,因为挪用了朝廷的银两,没有五两银子,也受到了很大的处罚,不仅官位不保同时还罚没了这个县令的家产,后来得知这位县令是把这些银子救济穷人了,在查处他家产的时候,也并没有搜到什么值钱的东西,所以朱元璋才免去了他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