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兵部尚书,因一个疏忽断送大明中兴希望,自己还成历史罪人

2020-09-15 19:33:37 作者: 明朝一兵部尚

明朝一兵部尚书,因一个疏忽断送大明中兴希望,自己还成历史罪人

想必大家听过这么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是的,有时候你往往不在意的一个细节,也许会让你功亏一篑。那么什么是细节?就是很小的小事,就是一个不经常的疏忽,恰恰因为这个疏忽,把事情办砸了。所以说,成大事者,通常会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从细节着手,把小事做好、做细,因为这样能减少错误,获得更大的成功。

有人说细节真的那么重要吗?当然非常重要,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少吗?比如某某地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经过勘察得知,原来是一些人因疏忽造成,安全防范没有到位。

没有做好细节的人,也可以叫做马虎的人,而马虎的人一般都是丢三落四的,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没有在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的人,这样的人恐怕也做不成大事?领导也不会放心把重要的大事交给马虎的员工来做,所以细节很重要,在工作当中,千万不可粗心大意,因为往往一个疏忽就有可能办坏事。

而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这么一个故事,明朝有一兵部尚书,工作能力尚可,皇帝对他也很信任,结果因为他的一个疏忽,办了坏事,还断送大明中兴的希望,而且自己还被皇帝处死,留下污名,成为历史罪人。这是怎么一回事?下面小编给大家一一道来。

他叫做陈新甲,在万历36年才考中举人,然后去定州当知州,而且一当就是20年。陈新甲在任上一直很平庸,既没有犯错也没有得到奖赏,连他自己本人以为生活就这么平淡下去。然而在崇祯登基之后,事情出现转机,陈新甲因为是资历丰富的老官员,所以破格被调到京城上班,并且去刑部当官。

可没想到陈新甲一个文人管理军政来居然也很拿手,做出不少政绩。后来朝廷派他去关外镇守一方,陈新甲在外不辱使命,表现亮眼,深得军心,指挥起军队来有模有样的。他让朝廷知道,即使文人带兵一样很出色。陈新甲在外做了几年,又被调回京城,不过,他是升职,当了兵部右侍郎。崇祯非常器重他,不久后,让他当了兵部尚书。

当时大明处境堪忧,接连吃败仗,后金攻势太猛,再这样下去,许多人担心明廷坚持不了多久。而这时陈新甲果断站出来,跟皇帝建议,跟后金议和,争取时间先来消灭起义军,将内部整合后,再来对付后金。

崇祯皇帝听了后很心动,先是赞赏陈新甲,后让他先保守秘密,毕竟事关重大,不可让外人知道。其实,陈新甲很了不起,别人害怕担责任,不敢跟皇帝提建议,可是陈新甲不怕死,为了崇祯提了很多建议,其目的也是希望大明中兴。

众所周知,崇祯是出了名的性格多疑,动不动就斩杀大臣,寒了百官的心,所以有很多官员跟皇帝虚与委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然而陈新甲一心为了大明,直言上谏。况且陈新甲还是兵部尚书,那时候常常打败仗,而兵部尚书是最吃力不讨好的官职,一个不慎就人头不保。

陈新甲显然不怕死,他得了崇祯的默许后,偷偷和满清议和。可是纸包不住火,陈新甲议和的风声泄露了,朝野震动,纷纷指责陈新甲是卖国贼,怎么能向建虏屈服?可是陈新甲幸好没被京城百官抓到把柄和证据。

后来,议和的事情到了尾声,陈新甲的部下汇报工作,并写了一封有关议和进展的密函。可是陈新甲百密一疏,他将这一封关于合议的密函随手放在自家书桌上,而他的下属以为是普通军事信件,于是将密函传递到各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