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画了一幅画并题词“愿得天下人,家家有此妇”却被网友怒怼

2020-09-15 20:32:14 作者: 唐伯虎画了一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一部电影风靡一时,它就是由周星驰、巩俐等人联袂主演的香港电影《唐伯虎点秋香》,该片讲述了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唐伯虎和秋香之间“三笑”姻缘的故事。其实这个故事只是小说家之言,不必当真,现实中的唐伯虎可没有这么风流,他人生坎坷,甚至还因为牵连科场舞弊案差点掉了脑袋。

唐伯虎,名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明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唐伯虎当时在老家吴县就很出名,和文征明、祝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唐伯虎和好友徐经等人一起赴京参加科考,谁知却因好友徐经的牵连稀里糊涂地卷入了科场舞弊案,他也被投进监狱,而他连中三元的理想也被现实击打的粉碎。侥幸逃过杀头之祸的唐伯虎从此再也不能踏进科场,他希望通过科举入仕的希望破灭。

历史往往会给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唐伯虎未能走入官场,而他因善于诗书画的绝世才华被世人铭记。

在绘画方面,唐伯虎善于画“重口味”的春宫图,而这些春宫图因为其思想观念与世人不合往往被人嗤之以鼻。唐伯虎的这些书画不仅在当时甚至在后世也会引起重大争议。今天给大家说的就是唐伯虎的名作《乳姑图》。

《乳姑图》这幅画画的是古代“二十四孝”中“乳姑不怠”的故事。该故事讲的是唐代崔山南的祖母用自己的乳汁去喂养侍奉牙齿脱落的婆婆的故事。唐伯虎还在画作上题写了“愿得天下人,家家有此妇”的文字。

这幅画会给人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其实它要宣扬的就是中国文化中的“孝道”。它在世间流传也有几百年了,一直是人们争议的焦点。网友之间也对此争论不断,分成了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这是晚辈对长辈的孝道,无可厚非;而另一种观点恰恰相反,认为这是文化糟粕,是畸形的“孝道”,不能提倡。

我认为双方之间的争论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看法似乎都有道理,但又似乎不够全面。

我们先来看唐伯虎在画作上的题字“愿得天下人,家家有此妇”,很显然,画作的作者唐伯虎是对这个妇人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侍奉牙齿脱落的婆婆这种行为是赞赏的,他本意是宣扬孝道的。可是,不管什么事都要有个“度”,超过这个“度”就会出现物极必反的结果。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古代各个朝代宣扬提倡的善举,而“不孝”是古代“十恶不赦”之一,可见中国人一向重视“孝道”的传承。关于“孝道”,最有名的故事当属“二十四孝”了。但话又说回来,“二十四孝”其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孰是孰非,我想诸位看得清清楚楚。

我们中国文化有千年之久,沉淀了很多文化基因,其中有精华有糟粕,我们在继承中华文化时应有所甄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