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很少打胜仗?姜维临死前说出原因!

2020-09-15 20:34:39 作者: 为什么在刘备

在三国的历史上,诸葛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不仅帮助刘备建立了蜀汉政权,而且还多次击败了曹魏政权。但是为什么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就很少打胜仗了?姜维临死前说出原因。

蜀汉用人不当,在刘备在位时,任用了一大批贤臣良将。但等到了刘禅即位时,却重用了一些宦官,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荀安,这个人当时负责第一次北伐的押运粮草。可是因为这人在路上耽搁了,延误战机,他为了推卸责任,谎称是路上遇到东吴军队,害的诸葛亮急急忙忙回防,本来大好的优势丧失了。

蜀国与魏国的国力实在差得太远,蜀国原有七十万大军,但在夷陵之战中就已经损失惨重了,而魏国兵强马壮全国齐心。由此也可以看出,蜀国与魏国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不是诸葛亮一人就能够弥补的。

诸葛亮对于军务太过上心,连打四十个军棍这样的小事,诸葛亮都要过问。诸葛亮对于这种小细节的重视,自然容易在大战略上容易出错,而且诸葛亮对于事情的安排过于精细,这样也就限制了手下人能力的发挥,使有才之人无法得到展现锻炼的机会。

遗憾的是,尽管姜维明白诸葛亮失败的原因,也努力地想为蜀汉出一份力,但他却也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改变这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