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人)曹聚仁笔下的“张山土皇帝”与史实印证

2020-09-15 21:37:07 作者: (浙江兰溪人

曹聚仁笔下的“张山土皇帝”与史实印证

蔡予新(原创)

曹聚仁《我与我的世界》中″己酉辛亥之间"章节中,有段文字叙述了清朝末年在兰北浦南山区发生的“造反”事件。书中是这样讲的:“我姑且从一九O九(清宣统元年己酉)说起,那年冬天,我第一次离开了自己的家,独自寄居到相隔五华里的石埠头的大姑母家中去。那一个多月的寄居,就仿佛一个世纪那么久。那一场虚惊,虽是虚的,却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上。说是张山土皇帝造反,那个穿戏台上龙袍登基的草寇,叫做杜以勇,他啸聚了百来人,有如《水浒》上陈达丶朱武据了少华山,要称孤道寡了,我后来了解,那是从台州来的烧柴客,有如宋时的方腊的,从刘源垄传来的消息,说是这位草王,要动兵入山,来割两个人的头,一个是白沙镇陈义泰的老板,又一个便是先父梦岐先生。有一天晚上,我们听到了从刘源垄那边传来的一片枪声,接着又看见半山一片火光。汪家老亲翁对我说:张山打仗了。到了笫二天,消息传来,张山攻破了,草王杜以勇也擒来了,再过几天,这位土皇帝就在白沙镇市墟上斩头示众,成千的人去看热闹,这阵造反的罡风就这么吹过去了,大概杜以勇斩了头的第三天,先父就叫人来把我接回去的,一路只听得往往来来的人在谈斩头的事,一直谈了几十年。”

曹聚仁(1900--1972)的幼年记忆中,这位“张山土皇帝”的大名叫杜以勇,台州人。他穿着戏台上的龙袍登基,占据刘源垄附近的张山,做了草头王。杜以勇大概也要学学梁山伯的英雄好汉,劫富济贫。可张山那旮旯,山矮地瘠,周围的富户自然寥寥无几。土皇帝只得矮子里面拔高个,通过筛选,瞄上二个“大户”,一个是白沙镇陈义泰老板,另一个是曹聚仁的老爸曹梦岐。他声称要割这两个人的头,吓得曹梦岐连忙把曹聚仁安置在石埠头避风头。根据曹聚仁的记述,不久,土皇帝杜以勇的龙袍还没穿暖和,便被官兵剿灭并砍下头颅,时间定格在一九O九年冬天。

兰溪悠久的历史长河里,在本县的地盘上“称王称帝”的人物凤毛麟角,稀若晨星。我掐着手指数下来,大约只找出一个,那就是南宋初年,嵩山上面曾有位和尚看破轮回,占山为王。至于他的王号是什么,无从考证。这位和尚在嵩山上称孤道寡,惹得南宋皇帝赵构发热昏,派出他的重臣张俊(1086--1154)带着皇家的卫队,大步流星(那时候杭州至兰溪水运不通畅)并气喘吁吁地赶到嵩山,割了那秃驴的光郎头,方才解恨,班师回朝。

嵩山王事,已越近千年,物换星移,史书上也仅记载几十字,语焉不详。张山土皇帝之事虽也过了百年,当地人们也早已淡忘,我企图在史籍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尽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影像。果不其然,在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6月的《闽督浙抚会奏剿办马铃山匪徒出力各员弁择优保奖片》文献中,找到“张山土皇帝”的线索。这份资料如下记述:“金、严两府毗连之马铃山,绵亘百余里,界联兰溪、浦江、建德三县。山深林密,土著稀少,向为匪徒出没之所,掳赎强劫时有所闻。上年冬间,访闻该处匪首蒋六飞等聚集浦邑白沙陈、龙门、张山等地方,竖旗起事,并购运军火,图攻金华、兰溪、浦江三县城,谣言蜂起,民情惶惶。(官军)直捣贼巢,该匪见官军突至,拼死据敌,相持至七时之久。匪势不支,格毙匪目老周、小老颜二名,枪毙匪党十余名,夺获洋枪、大旗等件。(官军)在马铃山各处要口驻扎堵缉,获得匪目黄岩金水、胡焦金两名,搜出手枪两杆,讯明正法。进山掩捕,格毙匪党多名,生擒许富坤、章小妹两名。转战至天门地方,又毙匪二十余名,生擒张夏星、朱老大、周瑞长、周老五、周万聪等五名。匪首蒋六飞窜匿兰溪之溪里源垄。本年二月,该匪逃往金华忠村,为绅董周以德擒获。据供认:蒋六飞伪号大王,徐老二、老周、小老颜、黄岩金水、胡焦金均为元帅,分率羽党,在汤溪、兰溪、金华各县属抢劫多次。在龙门张山地方竖旗起事,抗拒官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