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都打到了家门口,宋徽宗和宋钦宗为什么不跑,逃跑它不香吗?

2020-09-15 21:38:50 作者: 金人都打到了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自从建立君主集权专制以来,皇帝就是高高在上的九五之尊。无论国家富强还是衰败,皇帝的日子总不会太惨。即便是亡国之君,只要跑得快,或者投降,也能安度晚年。但是宋朝有两位皇帝,却被敌人打进了家门,父子双双成为俘虏,连皇室宗亲都成为了阶下囚。

这两名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皇帝就是宋徽宗宋钦宗,这爷俩成天爱舞文弄墨,风花雪夜,科技、文化、经济都搞得好,就是不重视军力,所谓了落后就要挨打,被金人来了个靖康之变,父子双双被打包俘虏北上,连累众多宗亲、妃嫔、公主也成为了金人的玩物。

当金人举兵杀来时,偌大的宋朝为什么没有精兵良将抵抗?被别人打到家门口,老窝端了不说,连皇帝都一块端走了。下面为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宋朝如此孱弱,宋朝父子皇帝并不是不想跑,实在是没跑掉。

1、军事实力的不足

徽钦二帝被俘虏,主要的原因就是当时宋朝军事实力太弱。在金人举起南下之前,宋朝曾跟金朝合作抵抗过实力更强的辽国,但因为实力太菜,即便是负责比较容易的那部分,依然是无功而返。而金人反而从这次不成功的合作中,了解了到宋朝军队的孱弱,于是箭头开始对向了宋朝。

都说宋朝重文轻武,其实宋朝的兵力一直都很足,开国时期宋朝的兵力就突破了20万,到了后期扩到了百万以上的规模,在宋仁宗时期人数更是多达125万人之巨。但是兵力多不代表兵力强,北宋后期朝廷腐败,内有北方多次农民起义,外有金、辽、蒙古虎视眈眈,军队也是左支右绌。

加上北宋的兵制复杂,实行的是募兵制,主要利用灾年时候招募流民和饥民来当兵,导致士兵素质层次不齐。最后就是花了大量的钱,养了一群流氓废物兵。到了后期,士兵人数越来越多,但是战斗力却越来越弱。

2、北宋都城位置暴露,无路可退

除了军队原因,徽钦二帝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当时北宋都城开封位置太差。开封地处平原,紧邻黄河,在黄河以南,而黄河北部是宋朝的劲敌辽国,因此北方没有了防线,无论是辽还是金从北方来犯,宋朝都毫无抵抗之力,也没有退路可守。

当然了,当金人都快打到家门口,作为皇帝,难道没军队护着逃跑吗?其实也不是不想跑,跑得掉皇帝跑不掉庙,家都给人占了,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吗?加上宋钦宗继位后对和谈抱有幻想,以为还是跟以前一样,割地赔款送东西就算了,于是也就放弃了最佳逃跑机会。

大概是吃了没逃跑的亏,北宋灭亡后,赵构建立南宋,他时刻都为逃跑准备着。前方一旦开着,无论胜负如何,他时刻为拎包走人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