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亡国之君不在少数,崇祯皇帝到底干了啥?为何被大众同情?

2020-09-15 21:41:13 作者: 历史上亡国之

在我国历史中,亡国之君不在少数,有的流芳千古,有的遗臭万年。各朝各代的皇帝存在感高低不一,给人的印象也各不相同,但是在所有亡国之君中能让人心生同情的却不多。汉朝最后一个皇帝汉献帝勉强算上一个,但是同情他的人占据少数,不能登上大雅之堂。

说到亡国之君中最让人同情的一个皇帝非崇祯皇帝莫属,从秦朝到明末,所有的亡国皇帝之所以亡国,要么是这个皇帝贪玩好耍荒淫误国,要么是一个小皇帝,朝中群龙无首。但是崇祯皇帝不一样。他不是荒淫误国的人,他也不是小皇帝。他非常勤奋,每天都睡得非常少,以至于有时候坐着都睡过去了。那么崇祯皇帝究竟有什么故事呢?为什么能够博得大众同情呢?

第一,非暴君,非昏君

对于我国古代君王,人们对其的评价首先要看看这个皇帝一生都干了什么。有万人啜泣的昏君,有举世无双的明君。至于崇祯皇帝,后人对他的评价是非暴君,非昏君,是一个空有大志却无能为力的明君。崇祯皇帝原本只不过是一个藩王,后来成为皇帝之后也励精图治,但是他能力有限,空有一番抱负,但是就是施展不出来,干啥啥不行。

很多人说崇祯皇帝当时没有实权,其实这是错误的,崇祯皇帝的权利是在后期被瓦解的,前期的崇祯皇帝不仅手握兵权,而且颇有军事才能。不过治理国家不同于带兵打仗,崇祯皇帝因为政治上的无能,导致了辛苦经营的国家走向了灭亡,可以评价他是一个没有帝王之才的帝王!

第二,天生节俭,有骨气

节俭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的印象中,帝王一般都是说的骄奢淫逸,跟节俭两字完全不沾边。但是崇祯皇帝却不一样,把节俭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崇祯皇帝虽然身为皇帝,但是自己的衣食住行可以说非常节约,甚至可以说一个皇帝过得和老百姓没有什么区别。

而在民族气节方面,崇祯皇帝更是当仁不让,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亡国之君为了苟活而主动投降,而崇祯皇帝在面临李自成的大军并没有逃跑,并不是说没有机会逃跑,而是不屑于逃跑,宁可自杀,绝不做亡国奴,这是崇祯皇帝民族气节。

第三,敌人对崇祯皇帝赞赏有加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历史都是胜利者谱写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新的朝代下人民对新政权的臣服,以彰显自身的道德高尚。但是清朝对崇祯皇帝却做出了高度评价。清朝人入关是借着替明朝君王报仇的的口号来的,在清军看来,消灭李自成是自己义无反顾的责任。

虽然这是清朝入关的一个借口,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他们对崇祯皇帝的认同。而在清朝的历史中,竟然也有有关崇祯皇帝为国为民的故事,而且这些历史事实竟然是对人民开放的,这也是明朝崇祯皇帝能被广泛同情的主要原因。清朝统治者以崇祯皇帝为例子教导清朝民众忠心爱国,虽然在教化子民,却也间接性的赞美了崇祯皇帝的民族气节。

朱由检十八岁即位,三十五岁离世,在位十七年,勤于政事,夙兴夜寐,以图中兴,和他的皇祖皇父皇兄,形成了鲜明对比。他曾对廷臣说,朕御极以来,夙夜焦劳。确实如此,他即位之初,即恢复了久已废弛的召对和传统和日讲、经筵。不久,又恢复每日视朝的祖制,十几年如一日。就在他生命结束的最后两天,仍坚持上朝。如此勤勉,沦为亡国之君的偏偏是他。俄罗斯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说,皇帝是历史的奴隶。这一次,明王朝的历史选择了朱由检当它的奴隶,而且为它殉葬。

总的来说,崇祯皇帝虽然有一定缺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确实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虽然他没有太大作为,但是他并没有昏庸无度,没有残暴不仁,只不过是现实对他不公平,让他当了皇帝却不给他治国之术,给了他一个大明,却也给了他一个烂摊子。看到明朝内部混乱的他虽然有心治理,但是却无力回天,唯一的办法就是带着自己的民族气节去抗战,哪怕战死,也绝不做亡国奴。这正是崇祯皇帝被同情的原因,他的不甘心,不苟活的精神让无数人折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