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诗人陆游与唐婉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怕人询问,咽泪装欢

2020-09-10 08:41:44 作者: 南宋诗人陆游

南宋诗人陆游与唐婉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怕人询问,咽泪装欢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钗头凤·红酥手》

陆游出生在越州山阳的一个书香门第,可一出生,金人南下入侵大宋疆土,为此,陆游也不得不随着家人颠沛流离四处逃难,也幸好他母舅唐诚一家常与之来往,故而伸手相助。

唐诚有一个女儿,名唐婉,自幼也是受父亲影响,饱读诗书,而且又长得特别灵秀,不过却是一个不善言语多的女儿,虽不善言语可也善解人意。唐婉与陆游也算是青梅竹马,自然是情意相投耳鬓厮磨,虽然外面兵荒马乱,可两人不谙世事仍相伴度过了一段纯洁无瑕的时光。

可能是年纪年龄的渐长,心中的情愫犹如泄洪了一般,顿时决堤了,又恰是芳心渐动,所以就一发不可收拾。可偏偏唐婉又是一个不善言语的害羞女孩,陆游也是一个含蓄之人,故而两人常借诗词倾诉,花前月下,你一词我一语,丽影成双,虽不说破,但眉间洋溢的却是幸福的弯角。

这一切都被双方父母看在眼里,本以为这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陆游也恳请母亲做主,许了这门亲事,于是陆母就以一只非常精美的家传钗头凤为定亲信物,订下了唐家这门亲事。两人成年后,立即也把这亲给结了。

婚后的日子,陆游与唐婉可谓是碧玉双人,羡煞旁人,可这一腻歪就出事了,毕竟陆母可是希望陆游能够金榜题名光耀门庭的,但不曾想陆游成婚后,心中只剩下唐婉,哪还留得下什么仕途功名利禄之事,所以陆母看不下去了。

陆母唐氏本是以为威严而又专横的女性,这一生也唯独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金榜题名登科进士,眼见儿陆游如此,便大为不满,直接棒打鸳鸯,逼着两人各自另行嫁娶,陆游自然不愿,可陆母一番手段下来,唐婉与陆游这婚还是折断了。

十年之后,陆游夜游沈园春,恰巧唐婉于此,于此,此情此景,月下又一副凄美之景,两人不期而遇,又不期而别。为此,陆游写下了开文的那一首《钗头凤·红酥手》。

唐婉知晓后,泪落湿衫,感慨万端,亦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词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