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是青龙偃月刀:历史上的关羽究竟使用什么样的武器?

2020-09-10 08:42:12 作者: 真不是青龙偃

关羽在小说《三国演义》中使用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但根据史料记载,青龙偃月刀在唐朝才出现,而且是一种几乎不在真实战场上使用的礼仪性武器。那么历史上的关羽究竟使用什么样的武器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可靠的史料记载和考古发现都无法确定关羽的武器究竟是什么,该问题至今在学界都是存在争议。本鬼只是根据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的蛛丝马迹和前人成果得出的推论,姑妄听之。

《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记载:“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即著名的“关羽杀颜良”。从史书记载可以推测,关羽杀颜良的时候使用武器先后完成了“刺”、“斩”两个动作。

根据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东汉时期的突击骑兵基本都会携带两种武器:一是以枪、槊、矛为代表的刺杀型长兵器;二是以刀、剑(多为将领佩戴)为代表的短兵器。擅长骑兵突袭的关羽也不例外。

正因如此,历史上的关羽应该同时佩戴使用枪、槊、矛一类的长兵器和环首刀一类的短兵器,这也符合《三国志》记载的“刺”、“斩”。不过关羽后来成为统领千军万马的大将,很少亲自上阵砍人了。

另外,南北朝陶弘景写的《古今刀剑录》记载:关羽曾经亲自上山开采铁矿,铸造两把名为“万人敌”的宝刀。走麦城时,关羽将两把“万人敌”宝刀扔进了水里。可见关老爷在历史上确实也是耍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