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后,一生嫁了三位皇帝,最后却被继子杀死

2020-09-15 22:46:34 作者: 这位皇后,一

古代的女子多是一辈子只嫁一夫,丈夫死了就要守寡一辈子。但是这只是宋朝以后的刻板规矩,宋朝以前尽管女子的社会地位也不是很高,但尚有许多改嫁的例子,这一点在贵族阶层尤为明显。

话说北魏权臣尔朱荣的长女尔朱英娥,前后有过三段婚姻,并且每一次所嫁都是皇帝。

尔朱英娥的第一段婚姻是嫁给了北魏孝明帝元诩,由于元诩19岁便被亲生母亲胡太后毒死了,所以尔朱英娥跟这位短命的皇帝也没什么子嗣。再加上胡太后比较专横,所以尔朱英娥的第一段婚姻谈不上幸福与否。528年胡太后为了和儿子争权,不惜毒死了自己的亲骨肉。都说冲动是魔鬼,胡太后的冲动给早就怀有不轨野心的尔朱荣找到了造反的理由,于是打着为皇帝报仇的名义,尔朱荣随后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河阴之变。

河阴之变后,尔朱荣控制了北魏朝堂,其实他是想自立为帝的,但是担心不能服众,所以就拥立孝文帝的侄子元子攸做了皇帝。孝明帝死后,其妃嫔都被胡太后打发到了尼姑庵。尔朱荣掌权后,便将尔朱英娥从尼姑庵中接了出来,立为了元子攸的皇后。

尔朱英娥的第二段婚姻,就这样被以一种政治筹码的方式开始了。尔朱英娥跟元子攸之间应该也是没什么情感的,因为根据历史记载,尔朱英娥压根儿就看不起自己的这位皇帝丈夫。毕竟当时的皇帝不过是尔朱氏安排的一个傀儡,就连皇后都是尔朱氏安排的,废立皆在尔朱氏的一念之间。可是元子攸不愿做一辈子的傀儡,尽管那样苟且可以一辈子锦衣玉食。于是530年,借尔朱英娥生孩子的机会,元子攸一咬牙杀死了进宫探望外孙的尔朱荣。一代军阀就这样一命呜呼了,说实话有点可惜了。元子攸不仅杀死了尔朱荣,随后进宫的尔朱荣长子尔朱菩提等30人也都被伏杀。

但是杀了尔朱荣又如何呢,汾阳刺史尔朱兆和雍州刺史尔朱世隆随即造反。元子攸被杀,尔朱英娥刚生的儿子也被摔死,尔朱英娥也被囚禁了起来。此后不久,新兴军阀高欢起兵反抗尔朱氏,最终取得了胜利。此后尔朱英娥又被高欢纳为了侧室,尔朱英娥的第三段婚姻就这样没有预兆的开始了。

不过尔朱英娥的第三段婚姻,相比于前两回要幸福些。尔朱英娥后来为高欢生下两个儿子高攸、高凝,根据史书记载,高欢对她也很尊敬,并且如果不是司马子如的劝谏,高欢曾一度欲改立尔朱英娥为正室,立她的儿子高攸为世子。尔朱英娥有两个弟弟尔朱文畅、尔朱文略,也因为她备受高欢的照顾。甚至当尔朱文畅与丞相司马任胄、都督郑仲礼等合谋要刺杀高欢未遂被杀后,高欢还是继续厚待尔朱英娥仅存的弟弟尔朱文略,并且临死的时候还下令,免除他十次死刑。可见高欢对尔朱英娥并非一般的占有之情。

550年高洋代东魏建立北齐,高欢被追尊为神武皇帝。此时的高攸成了彭城王,尔朱英娥则成了彭城王太妃。如此看来,尔朱英娥应该可以安度余生了。但怎奈碰上了一个精神病继子,556年醉酒后的高洋欲对尔朱英娥行不轨之事,尔朱英娥誓死不从,最终被高洋一刀砍死。尔朱英娥的一生总的来说是不幸的,先后三段婚姻,尽管和高洋有过一段幸福的日子,但最终被高洋所杀落个横死的下场,也是极其悲哀的。

乱世中皇帝尚且朝不保夕,更何况一个弱女子。尔朱英娥注定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那缩影里滚动着浓重的不幸。其生也高贵,其死也悲凉!权臣之女,一朝为后,这些听上去似乎高贵无比。但谁又能体会其中的无奈,谁又能理解她的处境?